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38家央企进入“世界500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7日,《财富》发布了2011年“世界500强”企业的最新排名。其中,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达到38家,与去年同比增加了8家。地方国资委监管的企业有6家,比上年增加4家。

  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224.87亿美元的营业额首次入榜,成为除汽车行业之外的中国机械工业首个世界500强企业。在建材行业中,中国建材集团首次进入世界500强。

  2011年新上榜的央企还有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中国铁路物资总公司、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以及中国化工集团公司。

  今年入围《财富》“世界500强”的门槛为约195亿美元,比上年的约171亿美元提高了24亿美元。

  今年上榜的中国公司分布在20多个行业,其中涉及钢铁行业的有10家之多,所占比重接近15%,在所有行业中所占比重最大。新上榜的首钢集团以营业收入291.81亿美元成为上榜的首家市属国企。央企钢铁行业的代表宝钢集团以营业收入403.27亿美元,净利润22.30亿美元入围。

  国机集团

  三年增长近千亿首次挺进“世界500强”

  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国机集团)以224.87亿美元的营业额首次入榜,同时也成为除汽车行业之外中国机械工业首个“世界500强”企业。

  此次国机集团进入“世界500强”行列,也可以说是中国机械工业近年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可喜成果。

  国机集团由成立之初70多家子公司组成的业务杂、管理散、缺乏凝聚力和竞争力的松散集团,到现在的中国机械工业百强榜首、国资委业绩考核A级企业,14年间,国机集团不盲目追求规模效应,历经两次重大战略调整和一系列重大内外资源整合,目前在装备研发与制造、工程承包、贸易与服务三大主业领域的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显著提升。

  2008年初提出“三年再造一个新国机”的目标后,国机集团营业额从2008年的600亿元快速增长到2010年的1520多亿元,3年增长近千亿元。

  “在成绩面前,我们心要热,头要冷。”国机集团董事长任洪斌表示,“晋级世界500强只是一个起点,做强做优,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才是国机集团的核心目标,‘百年国机’才是国机集团发展的远景目标。未来我们将着力推进转型升级,加大内外资源整合力度,通过重组相关企业以及海外收购完善农业机械、工程机械等主业板块产业链条。同时,将积极开拓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机械产品再制造等新兴领域,实现有机增长。”

  中国建材集团

  “央企市营”模式助推企业迈入“世界500强”

  中国建材集团进入2011年“世界500强”。此次中国建材集团的入选,不仅表明中国建材业首次进入“世界500强”,也代表了整个中国建材业的上升发展趋势和强势突破。

  近年来,中国建材集团大力推进水泥、玻璃等产业的联合重组、结构调整与节能减排,大力发展新型建材、新型节能房屋与新能源材料,通过走一条资本运营、联合重组与集成创新的道路,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10年,中国建材集团完成营业收入1354亿元,同比增长66%;利润75.6亿元,同比增长95%;资产总额达1535亿元,同比增长35%,稳居我国建材行业百强第一名,是国务院国资委经营业绩考核A级企业。

  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介绍说,“‘十一五’期间,中国建材从一个营业收入和资产总额百亿级的企业迅速成长为千亿级的企业。在传统产能过剩行业里取得这样的成绩的确不易,这主要得益于中国建材市场化的发展与运作模式,我们将其概括为‘央企市营’。其核心一是央企的多元化股份制,二是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三是职业经理人制度,四是公司内部管理的市场化机制,五是在竞争中建立市场化机制。”

  “通过‘联合重组’,即中国建材收购70%,给其他投资者或民企创业者留30%股份,把市场机制真正引入到央企内部,实现双方共赢;既有利于中国建材用较低的成本进行整合,又吸引了民企资本,引入了活力机制。中国建材有个整合公式,就是央企的实力加上民企的活力等于企业的竞争力。”宋志平说。

  中国建材集团还表示,此次进入“世界500强”,使中国建材集团原本确定的“十二五”进入“世界500强”的计划提前实现。进入“世界500强”,只是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一个方面,集团已经着手与“世界500强”中的国际建材巨头进行对标,进一步提高企业发展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