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标普:全球股市反应过度 救市关键在欧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15: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10日消息 标准普尔证券研究部在港举行记者招待会,介绍标普研究对环球宏观经济走势的预测。对于全球经济能否出现好转,标普证券研究亚洲首席研究员Lorraine Tan预计,未来三年全球经济会以缓慢速度增长,市场能否复苏主要取决于欧洲政府能否恢复投资者信心。

  8月5日位列国际三大评级机构的标普公司把美国国家信用的评级从AAA降至AA+,全球股市却顿时坍塌了一大片。8月9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将把联邦基金利率在零至0.25%的历史最低水平至少维持到2013年中期,原本市场预期这一讯息将为坍塌的股市注入一支强心针。但因市场担忧欧元区债务危机可能拖累法国的银行且最终波及到美国的金融行业,忧虑情绪重返市场,美国股市周三(8月10日)再度受到重挫。道指暴跌520.29点,跌幅4.63%,报10,719.48点。

  料未来三年全球经济增速缓慢

  对于下半年全球经济走势,标普证券研究部预计,在未来2至3年,全球经济会以较慢速度增长。美国经济亦会增长缓慢,但不会有双底出现,预期2011年美国GDP增长低于2%。但在此过程中,美国失业率及通胀问题会逐渐好转,因此,标普证券依旧看好美国未来经济发展。

  对于中国经济看法,Lorraine Tan表示,虽然中国经济增长出现放缓趋势,但目前仍以良好的态势增长,预期通胀已经见顶,除食品类产品价格,其他商品价格已经得到控制,因此认为中国经济会软着陆,预计2011年中国GDP增幅在9.1%至9.6%区间,2012年达8.5%。

  谈到目前受到重挫的全球股市,Lorraine Tan认为,目前全球股市对全球债务危机反应过度,从而导致股市严重衰退,陷入熊市之中。但她相信,未来半年中,市场的整合会让股票市场有较大幅度反弹,因此估计熊市的时间不会持续太长。

  对QE3的预测,她指出,预计近期美联储没有推出QE3的可能,美国政府仍需要研究未来数月的经济数据,才可考虑是否推出 QE3。

  救市关键在于欧洲政府恢复市场信心

  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扩大至意大利。作为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的债务危机目前已影响到欧洲以及美国的经济走势。对此,Lorraine Tan指出,欧债危机带来的市场风险能否减缓主要看欧洲国家政府未来举措能否重铸投资者信心,目前市场恐慌指数处于高位。荷兰合作银行股票衍生部董事黄集恩早前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本次全球金融危机的根源在于投资者信心的缺失。因此,重铸投资者信心是当下各国政府挽救金融市场的必行之路。

  另外,Lorraine Tan认为,目前全球企业债务水平处于低点,企业手头资金流充裕。这笔资金将有两个方向用途:再生产和返利。据黄集恩介绍,美国减少公共开支的决定会一定程度减缓国内消费需求,另一方面,美联储决定今后两年继续维持低利率的政策为企业资金借贷提供了非常宽裕的环境。企业在生产计划上需要在供求间寻找平衡。标普研究认为,一旦企业决定资金不用做再生产,那么它们会以股息形式返还股东,因此,预计下半年全球企业派息会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