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美国银行拟售建行股权 传与中东主权基金谈判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14: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文导读:

  美国银行暗示不会抛售建行H股(本页)

  【新闻回顾】

  美国银行拟出售中国建设银行股权

  建行创新低后倒涨 虽传美银恰售半数持股

  美国银行传和中东主权财富基金谈判

  美国银行暗示不会抛售建行H股

  美国银行首席执行官布赖恩·莫伊尼汉当地时间10日紧急召开电话会议,向投资者说明情况,以平复市场关于该银行可能变卖资产以补充资本金的猜测。

  此前有消息称,美国银行正洽售建行H股以满足资本金要求。

  目前投资者对美国银行的担忧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是该银行2008年收购全美最大商业抵押贷款机构全国金融公司后背上了巨额抵押贷款债务,这些债务的可能损失是否会逐步拖垮该银行;二是美国银行是否会通过增发股票筹集资本金。

  莫伊尼汉表示,美国银行140亿美元的抵押贷款准备金将能够覆盖这部分可能的损失。然而,投资者质疑,由于美国国际集团准备向美国银行提起高达100亿美元的抵押贷款损失诉讼,140亿美元的准备金看来远远不够。

  (证券时报网)

  美国银行拟出售中国建设银行股权

  据路透社消息,美国银行正在与科威特和卡塔尔的主权财富基金就出售该行持有的部分中国建设银行股权展开试探性磋商。

  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美国银行可能会出售持有的一半建设银行股权,以强化自身的一级资本。分析师认为,美国银行需要约500亿美元来满足新的资本要求。

  美国银行目前持有建设银行在香港上市的股票10%,价值约为170亿美元,根据协议,美国银行在8月29日后就可以自由卖出这些股票。

  截至目前,美国银行发言人对此事不予置评,科威特投资局和卡塔尔投资局官员也不予置评。

  (证券时报网)

  建行创新低后倒涨 虽传美银恰售半数持股

  建设银行(601939;00939)外资策略股东美国银行,传恰售其所持建行中的一半股权。建行股价今早初段一度受压低探至5.1港元的新52周低点,跌3.04%;幸低位见买盘吸纳,股价反弹后现更倒升1.52%至5.34港元,暂成交1.44亿股。

  因据路透社(Reuters)周三援引知情人士的话报导,美国银行已与科威特和卡特尔的主权财富基金进行初步商谈,希望出售其所持建行中的一半股权。美国银行还与其他投资者就出售建设银行股权事宜进行了商谈。目前未确定是否达成协议。

  资料显示,美银现持有近10%的建行H股,股票估值约为170亿美元,限售期将于8月29日结束。

  美国银行传和中东主权财富基金谈判

  据财新网报道,美国银行(BAC)10日传出消息拟出售所持的部分中国建设银行(下称建行)股份,目前正和科威特和卡塔尔主权财富基金谈判。

  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称美国银行打算出售持有的一半建行股份以筹措资金满足巴塞尔协议三对一级资本金的要求,然后持有剩余部分以分享中国市场的成长。

  目前美国银行持有256亿股,约合10%的建行股份。8月29日解禁期之后将有236亿股可以出售,价值约170亿美元,剩余部分将在2013年时可供出售。

  “我们依然会是建行的主要股东之一,我们希望继续于2005年和建行建立起的长期战略关系。”美国银行发言人德布罗斯基(Jerry Dubrowski)没有证实是否会出售部分股份。

  除了出售建行股份的消息,美国银行还传出可能发行新股或出售旗下美林部分业务,但该银行CEO莫尼汉(Brian Moynihan)10日在一个投资者会议上对此予以否认,称目前财政状况良好,能够达到资本金要求。

  莫尼汉表示美国银行会继续出售非核心资产以达到资本金要求,此前美国银行本打算通过增加盈利实现这一目标,但由于美国经济出现下滑拖累了这一美国资产最大的银行。

  此外,还有分析师称美国银行可能需要从投资者手中回购622亿美元的问题抵押贷款,这一金额比该银行已经计提的准备金多出444亿美元。如果盈利无法达到预期,那么该银行可能被迫出售其核心业务以满足资本金要求。

  受此消息影响,美国银行在8日时曾大跌20.3%,后随大市出现反弹,但10日股价再跌10.9%。

  按照巴塞尔三协议,全球商业银行在2019年1月前必须将一级资本充足率的下限上调至7%,并对系统性重要银行要求额外再增加1-2.5%,美国银行、摩根大通、花旗银行等美国多家银行预计都将被列为系统性重要银行。

  一位前世行经济学家向财新记者表示,目前美国监管机构通过提高资本金要求来降低银行业风险的逻辑,他认为这虽然能帮助银行降低风险,但这部分风险银行本身就已经可以识别,而银行真正的风险在于其自身未能识别的部分,因此提高银行资本金只会间接增加企业的融资成本,无法真正解决潜在风险。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美国银行
  • 建行股权
  • 中东主权
  • 基金
  • 谈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