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政策利好海工装备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1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已进入征求意见阶段,其中明确,海洋工程装备发展目标为国内市场满足率60%以上,较以往大幅增长。另外,《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也已在征求意见阶段,有望在10月前出台,将对海洋工程装备产业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中投顾问机械行业研究员段嘉宣指出。目前,由于国际经济环境形势持续低迷,我国人民币升值、原材料价格上涨、人力成本提高、融资成本居高不下,众多不利因素受影响了目前船企的生存境况,船舶行业出现的收购潮也与此相关。进入十二五期间,在政策的引导下船舶制造业将进行落后产能的淘汰,实现结构的调整与升级,这预示着船舶制造行业将迎来转型的契机。

  海洋工程装备方面,受原油价格高位浮动的影响,市场一直处于上行区间,特别是近期受利好消息以及政策的影响,市场氛围良好。由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周期性长,至少在《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的规划期内,行业形势将继续秉持火爆态势。短期来看,下半年市场仍将延续上半年的良好态势。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市场数据显示,目前国际海洋工程装备市场容量每年约为400亿到500亿美元。随着市场规模的逐步扩大,未来市场容量的扩充将引发更多的市场投资,而行业基本面向好,龙头企业在规模、技术、资金等各方面的优势下,必然会成为市场的第一波获利者。

  据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海洋工程装备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在我国,伴随着对海上油气等资源的开发投入,预计未来5年海洋工程设备市场规模每年都将超过3000亿元。由于大量海工平台存在老化现象,受墨西哥湾海工平台爆炸事件影响,海工平台投资逐渐增加,订单数量明显增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