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车召回54辆京沪高铁动车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08: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中国北车向铁道部请求召回在京沪高铁运营的全部54辆CRH380BL型动车组,以对故障原因系统分析,全面整改,已得到铁道部同意。

    近期,中国北车所属长客股份公司生产的CRH380BL型动车组连续发生热轴报警误报、自动降弓、牵引丢失等故障。中国北车宣传部长谭晓峰表示,铁道部近日决定对全路运行图进行调整,利用这个档期,中国北车报请铁道部同意,在已暂停长客股份公司生产的17辆CRH380BL型动车组出厂的基础上,召回所属生产企业已投入运营的全部CRH380BL型动车组,以对故障原因系统分析,全面整改,确保源头质量,确保安全运营。

    谭晓峰向记者透露,CRH380BL型动车组出现故障70%归因于零配件供应商的不合格产品,30%归因于工作人员现场处理故障不力。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欧国立认为,北车的主动召回,说明该型号列车在质量上还是存在一定的问题和瑕疵,在稳定性、安全性上还存在漏洞。召回也是迫于安全的压力,至于是不是受到上层压力,目前还不清楚。

  【影响】

  北车270亿合同受损?

    有媒体报道称,北车召回54列CRH380BL动车,合同金额逾200亿,加上此前延迟交货67亿订单,此次北车约有270亿合同受损。同时,京沪高铁22班次被停运,该线运营效益也再受打击。

    中国北车宣传部长谭晓峰表示,所有的合同都不会取消,延迟交货的订单计划年内交付,中国北车会付出更换零部件的代价,因零件在保质期内,所以更换零部件的费用大部分会由生产厂商承担。不过,他没有透露更换零部件所需费用的具体数目。

    记者刘春瑞 郭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