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贸压力倍增 出境购物升温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看着在美元带动下,欧元、港元等在短短几天内连续大幅度贬值,手上仍持有近十万美元的广州市民郑小姐看傻了眼。“几天不到损失了几千元,我明天就去换回人民币!”

  8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其中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较前日再次大幅上调176个基点,报6.3991元,再创汇改以来新高,同时创最大单日升幅。前一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167。

  受益:航空、造纸、地产等

  上周末,标普下调美国评级后,市场担心全球经济陷入二次衰退,令全球股市、汇市哀鸿一片。不过美联储(FED)周二采取了史无前例的举措,承诺近零利率政策将至少再维持两年,并称其在考虑进一步采取行动。令美股反弹,也促使美元继续走软。

  海关总署周三公布最新数据显示,7月我国出口同比增长20.4%,超出此前市场普遍预计的17.5%;而高于30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则大大超出预期。

  内外因素下,人民币持续发烧。昨日,受益于人民币升值带来盈利上升、资产升值的造纸、航空板块、大消费以及地产股,在A股市场上充当了领涨先锋。其中,航空板块受益领涨,其中,东方航空、南方航空、中国国航、海南航空等涨幅均大于5%,航空股再次成为市场追逐的热点。造纸行业方面,由于人民币升值令原料成本降低,带来纸品毛利空间的上升。昨日造纸板块个股也纷纷大涨,福建南纸涨停,冠豪高新涨9.25%,青山纸业涨逾6%,岳阳林纸涨逾4%。

  市场人士认为,美国虽不会出现美元大幅贬值的趋势,但短期来看,人民币升值不可避免,同时这也是规避国际金融市场震荡的有效措施。

  虽然人民币的升值将必然影响中国出口的竞争力,但增长的购买力将让中国有能力缓和输入型通胀并有助于向消费驱动型经济转变。与此同时,允许更加弹性的汇率形成机制有利于缓解和大多数外贸伙伴间的贸易摩擦。

  受冲击:外贸制造业企业

  但市场有喜亦有忧。人民币大幅升值,首当其冲的负面影响就是对外贸企业的冲击。

  有专家对此表示,人民币加速升值步伐不可持续,多数市场机构仍维持人民币对美元在年内升值5%到6%的预测。安邦咨询研究员预计,人民币升值速度加快对出口的影响,将在下半年逐渐显现。

  广东丝绸集团董事长蔡高声表示,前几天人民币对美元还在6.43左右徘徊,今天就突破6.4了。“此前外贸企业不敢接单已经是普遍现象,人民币升值继续扩大,多数中小型外贸企业会受到较大影响。”

  不过,蔡高声也表示,事实上,外贸企业早已对人民币升值趋势有一定的心理准备,纷纷采取提前结汇等方法规避风险。“现在政府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一大批中小企业必定面临优胜劣汰。企业只有通过转型升级来提高产品附加值,并从国外市场转向开拓国内市场,提高企业竞争力。”

  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学彬对此表示,应增大人民币汇率的弹性,参考一篮子货币,考虑到其他非美货币的走势,对美元有升有降。“现在对美元只升不降的格局是不可持续的,一旦美国等外部市场经济企稳,人民币阶段性升值或将告一段落。”

  购物:出境买东西“折上折”

  人民币不断升值,让外贸企业感到担忧的同时,却让不少普通市民感到欣喜,因为手中的人民币更值钱了,到海外买东西也更划算了。海外购物相当于享受“折上折”,购买力大大增强,大大刺激了境外游的升温。

  广之旅负责人对记者表示,随着人民币不断走强,去年以来,出境游的人气一直很旺,报名欧洲、澳洲、东南亚环岛游等境外旅游的人数一直很多,“与其说游客出境游热情高涨,不如说是游客境外购物热情高。”该责任人表示,以现在的汇率,去香港购物,除了商品本身价格较低外,由于人民币对港币升值,在港购物相当于额外打了八折!

  预测:

  人民币

  全年升幅或达5%

  短期内人民币升值趋势已经无疑问,那么今年人民币升值幅度到底有多大?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余永定认为,中国调整汇率过于缓慢所带来的经济与福利成本都实在是太高了,并且还会继续不断升高。允许人民币自由浮动、同时保留必要时进行干预权利的时机可能提早到来。他倾向于,央行应尽量减少对外汇市场的干预。

  不过,此种情形在2011年恐难实现。央行货币政策二司司长李波日前公开表示,若央行不购买外汇,人民币将会大幅升值,这是不可能接受的。

  但几乎没有悬念的是,今年人民币升值幅度将超过去年。依照各大机构的预测,5%的升值幅度是可以接受的,不会对实体经济、尤其是出口企业带来致命破坏力。2005年汇改以来,2007年升值6.41%相对是一个较大的幅度,但当年经常项目顺差依然扩大,由上年的2533亿美元增加到3718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