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债冲击策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2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32

  2011-08-15

  150

  美债危机突袭全球股市,这种外围市场的悲观情绪,让不少投资人士担心2008年10月金融危机大爆发时的情形会重新演绎。但是美债并没有被投资者疯狂抛售,美国股市在慌乱中出现了市场大混乱,上一周出现暴涨暴跌。既有对美国经济前景的悲观,又有对美国偿债能力的信任。

  与美国经济密切关联的中国经济,反映在股市上并没有出现过于激烈的反应。A股市场在下跌一天后,股指迅速就恢复到前期点位。中国经济在持续保持高速增长、股市相对已经处于低位的背景下,股市没有那么脆弱。

  中美经济走到今天已经被捆绑在一起,美国是中国产品的第一出口国,中国又是美国最大的债主。对于中国央行而言,很难做出大量抛售美债的决定,有必要继续“信任”美国,因为美国金融体系一旦崩溃,中国的战略利益同样损失巨大。同样日本也是持有大量美债的国家,抛售美债并不符合日本的经济利益,日本同样骑虎难下。不过对于日本来说,美国财政危机冲击的不仅是其经济,也会对驻日美军的地位和重编造成影响。

  美国经济前景不明,将使得中国外需增长更加步履维艰,靠投资拉动的内需增长正在面临通胀的巨大压力,美债危机对中国带来的后续影响可能还需要时间来慢慢呈现。

  而在欧洲,欧洲央行试图通过购买本经济体内的一些国家债券缓解市场情绪,但是经济大的增长环境却并不具备。虽然美债危机呼啸全球,但是真正的麻烦还是在欧洲,大部分欧洲国家已经没有能力扩张财政,欧洲依然会是未来全球市场混乱的震中,真正决定下一场危机或者全球经济是否二次探底的是欧洲。

  如今,西方经济发达体寄望发展中国家通过持续快速增长消费,帮助美欧摆脱危机。但是悖论在于,另一边伯南克面临着在控制通胀与刺激增长之间的平衡难题,重启量化宽松政策几成必然,那么对于已经通胀高企的新兴市场国家来说,消费必然受到抑制,这就再次反过来使得发达国家经济继续恶化。

  ——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