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有色金属暴跌后企稳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3日 1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短短一周时间内,有色金属上演了大起大落的过山车行情。受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遭遇下调和欧洲债务危机扩散影响,市场爆发恐慌性情绪,疯狂抛售高风险资产,导致全球股市和大宗商品价格自上周四开始连续暴跌,国内外有色金属期货也未能幸免,出现瀑布式下跌,短短几个交易日跌幅普遍达到15%以上,价格创下年内新低点。由于金属价格短期跌势过猛,在创下年内新低点后吸引了炒底资金的大举介入,金属价格在本周二开始作出强劲的技术性反弹,随后美联储维持低利率以及中美经济数据相对正面,缓解了市场的恐慌性情绪,有色金属价格在后半周连续反弹,其中铝价在基本面良好的支撑下,反弹幅度最大。

  底部支撑较强 铜价将振荡筑底

  本周铜价振荡剧烈,价格暴跌后大幅反弹。在全球金融风暴的拖累下,周一周二铜价自由落体式下跌,伦铜跌至八个月低点8446美元,沪铜1110合约也连续跳空下挫,创下年内新低点63560元。铜价的过分暴跌吸引了抄底资金的大举进入,铜价迅速反弹,并且随着美联储长期维持低利率以及中美经济数据改善的提振,市场人气有所改善。后半周铜价连续振荡回升,伦铜一度反弹至9005美元,沪铜也回升至67360高点,较最低点反弹近4000元。周五报收于66460元。

  孙结群表示,基本面上,我国铜表观消费量有所增加。中国7月精炼铜产量达到47.8万吨,同比增长18%,创下历史新高,7月份我国未锻造的铜及铜材进口量为306,626吨,环比增加9.5%。这反映了我国表现消费量经过上半年的去库存化后出现增长。受益于中国电网和保障房建设进程,下半年中国铜需求料改善,中国有望在第三季度末补充铜库存,从而支撑价格。本周铜价在低位放出巨量并大幅增仓,逢低买盘力度较强,价格企稳回升,可以确认近期的低点将是阶段性底部。技术上,铜价仍处于空头形态,受到均线重重反压,需要时间修复指标,加之宏观面存在不确定性,市场信心未完全恢复,预计近期铜价将以振荡筑底为主,区间为65000~68000元。

  供需面依然紧张 铝价快速反弹

  近期铝价也受到金融市场暴跌的拖累,上周四开始的连续四天急挫将5月份以来的涨幅悉数回吐,并触及年内新低。不过,铝市良好的供需面引来逢低买盘的积极介入,在本周二沪铜1110合约创下16425元年内低点后,连续大幅反弹,最高回升至17765元,周五因短线获利盘回吐,铝价回落至17440元报收。

  根据广晟期货孙结群的判断,基本面上,铝市保持阶段性供需紧张局面。电荒、限制产能以及铝土矿限制出口导致氧化铝和电解铝供应减少,而中国消费则稳步增长,这使得供需面延续紧张格局。工信部发布的2011年上半年电解铝行业运行情况看,1~6月份电解铝产量为869万吨,同比增长4.4%,与“十一五”期间年均增幅15.7%相比,出现明显回落,而电荒是导致电解铝产量迅速下滑的主要原因。当前国内电荒依然严重,限电限产将继续为铝价提供支撑。

  后市方面,铝价经过此轮暴跌急涨后,价格重新站上60日均线之上,低位抗跌性非常明显,供需面的紧张格局将使得铝价下档空间受限。不过,由于宏观面的不确定性,市场心态较为不稳定,短期铝价料以宽幅振荡为主,区间或为17000~18000元。

  分析

  广晟期货分析师孙结群分析认为,从盘面看,经过连续下跌后,目前金属市场出现企稳迹象,低位的放量增仓暗示着有色金属短期底点已经确认。本轮有色金属价格的爆跌与供需基本面无关,主要是因宏观面恶化而引发投资者恐慌性抛售所致。短期来看,欧美债务危机忧虑仍未得到消除,全球经济增长潜伏着放缓的风险,这使得投资者信心难以迅速恢复。不过,随着美联储将维持低利率直至2013年且QE3预期加强、欧洲也在积极寻求方法化解欧债问题,以及中国可能因外部宏观环境不佳而对紧缩货币政策作出微调,全球经济出现2008年般衰退的可能性不大,因此有色金属价格或不会再度深跌。再者,有色金属拥有庞大的刚性消费基础,需求面仍然较好,也将限制其下跌空间。综上所述,近期内,在投资者心态依然未稳的情况下,有色金属价格将以区间振荡整固为主,而中长期来看,未来走势依然看好,振荡上行的可能性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