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汽车4S店“免费检测”暗藏陷阱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5日 09: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连续大降雨让不少4S店有了“可乘之机”。近期有不少车主向记者反映,大雨过后,车主们纷纷收到了4S店发来的“关爱短信”,大概内容就是嘱咐车主雨季行车要注意安全和提升车辆的安全系数,并设定一个时间期限,为车主提供到店免费检测,包括刹车系统检测、空调检测等等。虽然这些检测项目名义上是免费的,但记者调查发现,车主几乎每次去4S店,都会被告知车辆检测出一些毛病,需要花费的金额一般在几百元左右。

  北京市实施摇号政策后,由于销售总量难有提升,售后服务便成了经销商们的主要盈利板块。采访中,不少4S店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从今年的形势来看,售后将成为4S店的主要经济支柱,下雨、下雪前后是车辆维修、保养的高峰,给车主发短信能起到及时提醒的作用,会带来不少客源。“每天给不同的车主发短信成为了4S店工作人员的固定任务。”上述负责人说。

  但在巨大的压力下,不少4S店开始有了“别的想法”。随着车主队伍急剧壮大,对用车常识一知半解的消费群体也在不断膨胀。这就给了部分4S店“可乘之机”。通常各品牌4S店会定期为车主推行免费检测业务,而在利益的驱动下,部分4S店会对车辆性能不熟悉的车主“下套”,赚取“不义之财”。

  车主王先生称,近年来就有不少4S店热衷开展五花八门的“免费检测”服务,表面上是服务车主,实质上是为自己增收。“到4S店进行检测,多数情况下,车辆都会有或大或小的问题,4S店的工作人员也会以损害车辆性能、威胁到生命安全等理由,劝说车主花钱修车。”王先生说。

  对此,记者采访了多位4S店的技术总监,他们表示,每年4S店都会推出一些免费的检测项目,目的是服务车主,但确实存在部分4S店推荐的方案并非以服务消费者为最终目的。

  一汽-大众捷亚泰4S店技术总监陈刚提醒说,在综合检测和空调检测方面,对车辆性能不熟悉的车主最容易“中招”。

  在综合检测平台,方向系统和刹车系统显示不正常的车辆比较多,对此,4S店会建议车主更换刹车片、ABS传感器。然而,陈刚称,这些问题完全可以通过清洗刹车系统来进行解决。在空调检测时,部分4S店会以检测空调出风口温度(标准为6-8摄氏度)、空调高低压作为合格指标。如果在检测中发现以上数据均不正常,4S店会建议车主加雪种、更换压缩泵油,甚至更换整个压缩泵。而在陈刚看来,其实应该先检查是否由于干燥瓶堵塞、膨胀阀损坏、制冷剂过多或者不足导致制冷温度不够,而这些问题的解决成本很低。其中,更换膨胀阀、干燥瓶仅需几十元,而更换整个压缩泵,价格在1300-3000元之间。

  不过,也有服务优质的4S店喊冤。它们认为,不可否认,确实有一些免费检测活动让人难以判断其动机,有的故意夸大问题严重性,有的借机向用户推销产品,但大部分的经销商还是很规范的,目的只是为了方便车主。

  “在进行免费检测前,车主要详细询问免费检测的范围,并说明只做这些项目,如果有其他的项目,4S店必须事前通知车主。”陈刚说。(记者 钱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