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增发募资近3000亿 仍有5360亿增发蓄势待发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5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以来,股指冲高回落,与此对应的是,上市公司已实施增发募资2964.93亿元,募集金额同比增加了84%,目前两市仍有5360.4亿元增发预案等待实施。在这些拟实施增发的217家上市公司中,逾三成跌破增发价。

  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以来,A股市场已有115家上市公司成功实现了增发,其中7家为公开增发,108家为定向增发,累计共募集资金总额为2964.93亿元,增发数量为259.7亿股。而去年同期,成功实现增发的上市公司仅有88家,合计募集资金总额为1610.78亿元,发行数量为217.5亿股。相比较之下,今年以来A股市场被上市公司增发抽走的资金同比增加了84%。

  与此同时,剔除增发预案未获通过与停止实施的公司后,今年以来沪深两市共有217家上市公司提出了增发预案,累计拟募集资金总额为5360.4亿元,拟增发数量为590.5亿股。其中有23家公司的增发方案已获得证监会批准但尚未发行,融资额将达到906.6亿元。217家公司中,百亿以上规模增发的就达7家,分别是上海汽车、河北钢铁、北京银行、中国重工、中国南车、保利地产和中国北车。

  近段时间来股指一路走跌,为确保增发的实施,不少公司纷纷对已出炉的定向增发方案进行调整。据统计,目前两市已有19家公司对原有非公开发行预案进行了调整,募集资金规模最多缩水近三成,而股价折价率最高则达到31.64%。除去调整再融资方案之外,还有至少8家上市公司终止或是放弃了定向增发方案,这其中房企占据了半壁江山。近期受动车事故影响,中国中铁放弃实施定增方案,中国南车也延期审议了定增方案。

  数据显示,目前两市拟实施增发217家公司中,有67家公司截至昨日收盘价仍低于增发价,占比逾三成。其中,S*ST北亚、哈药股份、中卫国脉、九鼎新材、顺网科技破发幅度在30%以上。

  记者 陈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