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江苏设立省商务发展基金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5日 2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财经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以阶段参股和到期退出的方式进入产业领域,提高有限财政资金的撬动能力

  本报讯 江苏省财政厅日前对原省级外贸发展基金和省级外经贸中小企业融资风险专项资金进行整合,设立江苏省商务发展基金,同时引入创业投资模式,以有偿使用的方式进入产业领域。这是江苏首个由政府引导、按市场化运作的省级部门基金。

  据了解,江苏省商务发展基金总额为7亿元。该基金的主要支持对象是全省各类开发区、园区、出口基地内的企业投资项目,进出口企业重点对外投资项目、重点鼓励类进口项目以及部分中小商贸企业和外经贸企业融资困难的项目。基金采取有偿、可持续的市场化运作方式,可以以阶段参股的方式支持省内各类开发区、出口基地等产业集聚区内创业投资企业,鼓励创业投资企业支持新兴产业领域从事出口产品研发、生产和服务且成立期限在5年以内的非上市创新型企业;以参股的方式支持为中小外经贸企业、商贸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的担保机构。同时规定基金以股权方式支持的项目,不得对投资对象形成控股。投资所形成股权的退出,应当按照公开、公平和市场化原则,确定退出价格。

  江苏省财政厅有关人士表示,省商务发展基金的设立运作是财政性资金支持企业和经济发展的有益探索。长期以来,在需要政府扶持的部分高风险、高收益产业领域里,财政资金如何实现公平、合理、有效地分配使用始终是道难题。省商务发展基金没有采用传统的无偿分配方式,而是采取了阶段参股和到期退出的方式,强调“以基金使用结果为导向”来分配财政资源,并对基金使用管理实施跟踪问效,目的在于营造一个收益共享、风险共担、公平透明的政策环境。扶持方式的转变,不仅能提高财政资金分配的有效性,使资金使用主体形成自我约束和自我改进的机制,更能增强资金使用主体的执行力,提高有限财政资金的撬动能力,是对传统的财政分配理念和分配实践的有益探索。该基金的设立,将有力增强该省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商务发展方式转变。(吴红萱 孙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