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证50月跌12% 大盘股基金遭遇寒冬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韩迅

  上半年的大盘股行情难以持续,而大盘股基金也开始“退位让贤”。

  大智慧显示,上证50指数从6月30日收盘的1989点,一路下跌到最低1741点,跌幅12.5%,创下近两年来新低。而截至2011年6月30日,持有上证50指数成分股的基金多达518只(包括封闭式基金)。

  记者采访发现,上证50指数创出新低对基金经理压力不小,毕竟权重股的大跌对净值影响很大。“上证50的跌幅超乎意料。”一位基金经理表示。

  一位持有4只上证50指数成分股的基金经理昨日告诉记者,上周大跌的两个交易日,领跌品种并不是权重股,反而是中小盘个股,“大量个股跌停,创业板指数跌幅最大,而上证50指数跌幅相对最小,我自己感觉还好,也不算被吓到,反而在当天加仓了一点,个人觉得蓝筹股在后市走势要好于小盘股。”

  截至6月30日,在上证50指数成分股中被100只以上基金持有的个股达到7只,分别是浦发银行、贵州茅台、海螺水泥、民生银行、招商银行、中国平安和中国神华。其中,招商银行最受基金青睐,有189只基金在二季度末持有它。

  和招商银行相比,被128只基金重仓的浦发银行走势相对较强,其昨日上涨3.77%报收9.37元。

  一直以灵活多变而著称市场的华夏大盘基金,也在二季度末持有两只上证50成分股,分别是宝钢股份和中国联通。

  但是上述两只股票走势较弱。其中,中国联通一度创出近3年以来的新低4.56元,使重仓其股票的50只基金也深受连累。

  持有中国联通最多的鹏华价值优势基金,由于二季度末重仓16567.2284万股,导致其净值在中国联通大跌的当日也遭遇2.98%的跌幅。而持有宝钢股份最多的光大保德信优势,其在宝钢大跌的当日下跌了2.45%。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告诉记者,上证50指数相关成分股的涨跌幅差距颇大:“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近期都走势不错,贵州茅台压根就没有下跌,本周一还创去年11月份以来的新高,重仓基金受益很多。”

  15日,贵州茅台下跌1.6%报收213.3元,但是盘中创出新高218.79元。今年二季度末有166只基金重仓贵州茅台,持有最多的是广发聚丰。

  “重仓权重股是很多基金的配置策略,尤其在震荡市。”上述投资总监告诉记者,一两只重仓股的波动并不能反映基金净值的真实表现,但是如果前十大重仓股都出现下跌,“那对基金净值的影响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