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风声鹤唳的股市 惊魂未定的投资者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与理财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袁元

  受到相继披露的经济数据不佳以及标普调低美债信用评级的影响,领袖全球的美国股市轰然倒下,8月8日道指狂跌634.76点,跌幅达到5.55%,收于10809.85点,创2008年12月以来最低收盘点位,5.55%的跌幅也是该指数自2009年2月以来创下的最大单日跌幅。

  刚过立秋,萧瑟的秋风便按捺不住已经压抑了300天的寂寞情怀,小人得志般地把愁风刮向了全球的每个角落。全球股市也似乎受到了秋风的感染,以“无边落木萧萧下”的惊人跌势,让对下半年全球股市上涨还抱有丝丝期望的投资者落荒而逃。8月8日,受到相继披露的经济数据不佳以及标普调低美债信用评级影响,领袖全球的美国股市轰然倒下,道指狂跌634.76点,跌幅达到5.55%,收于10809.85点,创2008年12月以来最低收盘点位,5.55%的跌幅也是该指数自2009年2月以来创下的最大单日跌幅。标普500指数当日下跌79.92点,跌幅6.66%,收于1119.46点。纳指同日暴跌174.72点,跌幅6.90%,收于2357.69点。

  美国股市的暴跌迅速传导到全球资本市场,欧洲股市本来就在欧元区债务危机的侵袭下苟延残喘,美股的暴跌使得它们犹如得到了“大赦令”似地同步下跌,亚太股市也是“听取跌声一片”。国内股市自然也是不能幸免,8月8日,沪指大跌百余点,8月9日,沪指盘中探至今年股指的最低点2437点。全球股市迅猛干脆的跌势,让一个个惊魂未定的投资者一夜之间成了深套其中的“股囚”。投资者们四处打听,下半年股市还有戏没有?

  按理说,在8月2日美国参众两院通过了提高美国政府债务上限的决议之后,全球资本市场对美债崩盘的担忧已然大大消退,何以在5天之后,美股出现金融危机以来最大的单日跌幅?这恐怕只能用股市一句名言来做注脚: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金融危机以来,美国通过连续两轮实施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换得了纸面上的经济复苏,加速开动的印钞机从短期来看,让美国经济驶离了衰退的泥潭。然而,由于美国制造业的空心化,加上美元贬值引发的全球大宗商品市场价格上涨,以及全球各国被拉入通胀的“怪圈”,除了日本由于大地震的原因,继续被迫延续宽松货币政策之外,其他各国都把应对通胀、实施紧缩货币政策作为稳定经济发展的首要对策。各国货币政策的不同步,在如今已全球化的资本市场所起的影响绝不可低估,这抵消了美国一厢情愿的宽松货币政策拉动美国经济的效应,使得美国经济的复苏昙花一现。从现在披露的美国经济数据来看,在未来可预见的时间段内,美国经济复苏的希望渺茫。美国经济的表现不佳,自然而然影响到了美国股市,8月8日美股的暴跌也就不足为怪。

  从国内经济数据来看,CPI的高位震荡让央行今年连续加息3次,应对通胀成为重中之重。而6月份PMI逼近荣枯分界线的数据则让人十分揪心,国内制造业面临着金融危机以来最大的生存危机。在这种背景下,国内股市的下跌并不出乎意料之外。由此看来,重振股市当从重振经济做起,本末不能倒置。

  全球股市刮起的阵阵秋风,向投资者警示投资的冬天正在向我们大步走来,现在所需要做的就是本着“现金为王”的原则,积蓄资金,熬过寒冬,等待投资春天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