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8-16操作策略:中线建底仓,短线跟热点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博客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一大盘略微高开后,早盘持续探底后出现小幅反弹,而午后则出现加速上行,最终以全天最高点收盘,收出一根小阳线,成交量较上周五缩小近一成。缩量上攻一方面体现做空因素与力量的消融,另一方面说明市场在低位时持股心态稳定,场外资金逢低介入意愿增强。

  大盘在午后加速上行,金融板块强势表现功不可没,金融ETF收涨2.68%,这也是近期少有的强势。而创业板指数也涨1.75%,显示中小盘个股表现依旧活跃。正是因为大盘股与中小盘个股共同发力上行,引发午后大盘的持续强势上攻。市场热点集中在锂电池板块、矿业资源板块以及中小盘次新股,这些前期的热门强势股在超跌之后集体发力,出现持续的强劲反弹,有效带动市场做多人气。

  从短线来看,必须注意到大盘已经连续五天反弹,短线获利盘收益极大,这对周二市场的运作带来较大压力。市场一方面跌时超跌,另一方面却涨时超涨,超涨之后的市场调整浪随时也会到来。同时,反弹时成交量并不能同步有效放大,只能说明目前仍是超跌反弹行情。因此短线操作上,宜关注外围消息面的变化,同时关注国内是否会出现新的利空或利多因素。针对周二消息面的情况,如果消息面总体偏多,则在早盘冲高时,对于手中的抄底获利盘宜先逢高出局;如果消息面偏空,则对手中个股反而可以暂时持有观望。总之,我们预期市场仍将维持震荡上行格局,短线操作上宜紧跟热点,逢高减仓,逢急跌时可以大胆介入。同时对于超跌滞涨的低价个股,其报复性反弹行随时会出现,仍可以大胆的逢低介入。

  从中线来看,大盘上行压力逐步加重,2600点整数关口能否站稳仍需要观察,而上方2650点仍存在强压力。但大盘初步探底启稳,对于一些长期超跌且滞涨的蓝筹股,其估值明显偏低,在近期盘中时时有所表现,可以逢低介入建立底仓,以中线方式持有。

  消息面上总体偏多,市场预期仍以震荡上行为主,短线可能存在冲高回落的可能,但回落反而是买入的良机,短线上应把握板块轮动的节奏,绝不能追高,冲高减仓,逢低介入。

  综上所述,大盘已经探底启稳,预期后市仍会维持震荡上行格局。操作上宜保持六至七成的仓位,三至四成做短线,二到三成做中线,对手中个股暂时以持有为主,对于涨幅较大的个股宜逢高减仓,而逢急跌时可以介入低价且超跌的品种。

  大盘风险提示:大盘持续缩量反弹,如果后市成交量无法有效放大,那么市场仍然以震荡筑底行情为主,宜防范大盘出现冲高回落风险,盘中宜密切关注市场成交量的变化情况。

  板块风险提示:大盘连续五天强劲反弹,板块轮动现象明显加速,并且盘中出现二八转换现象,因此操作上绝不可追高,防范个股冲高回落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