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香港CEO薪酬远超内地 平均1270万元为内地14倍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8月16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消息,“同工不同酬”原来不只在低薪阶层发生,高贵如上市公司CEO,人工都可以差一大截。在香港做“打工皇帝”的待遇大大优于内地,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对内地和香港的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所做的调研报告显示,上市公司的CEO(首席运行官或行政总裁)的工资以香港本地公司最高,平均达1270万元,是内地同等规模A股公司CEO的14倍,而去年香港上市公司CEO的加薪幅度19%,也超A股公司12%的加幅。

  安永对2011年内地A股主板上市公司和香港200家最大的上市公司(根据于2010年12月31日的市值计算)的高管、独立董事/非执行董事薪酬资料进行调研所得,去年香港上市公司支付给CEO的总体现金薪酬中位数为1270万元,远高于在香港上市的内地公司CEO的200万元,以及同等规模A股公司CEO的90万元,相差的比例分别为逾5倍和13倍。

  有关调研报告指出,行业差距所带来的薪酬差距在内地和香港上市公司中都很明显。香港的房地产业高管薪酬最高,CEO的总体现金薪酬中位数为730万元,内地A股公司中以金融业高管薪酬水平最高,其支付给CEO的总体现金中位数为216万元。

  从CEO加薪情况来看,A股公司CEO的总体现金薪酬,在09年全球金融海啸环境下平均增长5%的基础上,去年加幅增至12%,但与香港上市公司CEO平均有19%的加幅相比仍有较大的差距。

  有关报告还指出,虽然去年内地和香港上市公司的高管总体现金薪酬水平都有大幅增长,但是,相对于亚太地区其他成熟市场,其浮动工资尤其是长期激励的比例偏低。去年有长期激励计划的A股公司只占9%,而其中只有21%在去年授予了长期激励。因此,就总体市场而言,长期激励占A股高管总薪酬的平均比例小于1%。在香港,67%的公司最少有1个长期激励计划,其中只有29%在去年进行了长期激励授予,长期激励占高管总薪酬的平均比例小于10%,该比例高于A股公司,但小于其他成熟市场。

  另外,报告还指出,整体而言,A股公司高管薪酬水平的中位数随着公司市值规模或营业收入的增加而有所增加,但这一规律对于香港上市公司来讲却并不明显。此外,该报告显示,无论公司净利润增长率多少(包括负值),A股公司前三位高管平均薪酬在去年均有显著增长,这表明A股公司高管薪酬与公司绩效的关联仍有待加强。

  就董事薪酬而言,A股公司董事薪酬仍保持稳定,其中约50%的独立董事的年度薪酬在4万元到6.5万元之间;而在香港的200家最大上市公司中,独立董事薪酬水平中位数约21万元。

  有关报告还指出,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和监管环境的不断变化,企业高管薪酬实践也将面临巨大挑战。安永中国人力资本谘询服务执行总监李巍表示,吸引和留住高级管理人才对公司业绩至关重要,而竞争激烈的人才市场将持续推高高管总薪酬水平,尤其是新招聘的高管。在高管总薪酬水平节节攀升,而其与公司业绩的关联却相对薄弱的情况下,如何更为合理的构建高管薪酬结构,使之与公司的价值增值相关联,并与股东利益保持一致是企业需要重点关注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