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二季度持续“双顺差” 外汇储备超3.18万亿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13: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北京8月16日电 国家外汇管理局16日公布最新“国际收支平衡表”,令国际对中国的关注再度聚焦到“双顺差”上:今年第二季度,中国外贸出口和直接投资净流入两大“关键数据”双双增长,中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资本和金融项目继续呈现“双顺差”。

  与此同时,中国外汇储备数字也毫无意外的继续积聚,二季度再增1369亿美元,令中国外汇储备总规模突破3.18万亿美元。

  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公布的“国际收支平衡表”,今年第二季度中国经常项目顺差为696亿美元。其中最受关注的货物贸易顺差为685亿美元,显示“中国制造”仍然是国际贸易中最重要的一支力量。

  同时,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670亿美元,其中,直接投资净流入402亿美元。

  对此有专家表示,“双顺差”数字对中国可谓喜忧参半:既说明中国出口形势良好,外国资本依然看好“投资中国”,但也给中国货币政策执行带来“隐忧”。如今国际资本不断流入,令中国面临更大通货膨胀压力,也将是中国近一段时间宏观调控和制定货币政策的一大挑战。

  根据国家外汇局数据,今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984亿美元,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1793亿美元,国际储备资产增加2777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