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明:两国人民受益是中美最大民意基础

2010年05月23日 19:39  CCTV-环球财经连线 我要评论

专题:聚焦2010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苏明:从几个方面讲几组数据,比如说国际贸易的发展,从1979年中美建交到现在经过了31年,31年来,国际贸易发展很快,1979年25亿美元,到现在已经发展到大约一年,三千亿美元,增长了120倍。

    第二个数据,美国在华投资,迄今为止美国在华投资已经发展到大数630亿美元,应该说美国是中国最大的外资来源国,中国从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学到了技术、管理。美国从中国也拿走了利润。

    第三,中国现在也在不断地走出去,我们的企业在美国也有投资,尽管我们现在规模不是很大,但是发展很快。比如说2009年,就是到现在为止,中国在美国的投资,我们大约有45亿美元,另外我们在美国还有间接投资,比如说我们购买了美国的国债,这件事情对美国也是有帮助,当然这也我们投资的一个选择。

    这几组数据说明了一个基本的道理,就是刚才讲过的中美双方合作是能够共赢的。

    主持人:实际上在来跟您做采访之前,我也是读到了谢旭人部长这篇文章,我注意到这篇文章当中特别提到,中国当前巨额的贸易顺差产生的原因。这是国际分工变化和产业专业的一个自然结果,而且我们知道中国出口大部分的产品实际上也是美国消费者所需要的,提升了他们的生活条件,我想知道,在另外一方面,我们也看到了美国有国会意愿指责说,中国通过低汇率人民币来牟利,我想知道,对于这个问题您怎么看待?

    苏明:我的看法是这样的,人民币汇率的问题,或者汇价的问题,正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人民币汇率是中美关系当中其中一个问题。另外我们不能单纯就汇率谈汇率,应该从中美双方经济、贸易投资加上汇率,综合地看这个问题。这里面有几个事实,我想来说一说。

    第一,在中国的出口当中,有很大的比重是美国在中国的投资企业创造的。我讲一个数据,比如说中国出口总额当中大约有56%是来自于外商投资企业,其中在中国的出口当中,大约有1/3的出口是由美国在华投资企业创造的,而且这些出口的产品大多数去了美国,美国老百姓是受益的。

    第二,中国的贸易顺差,我们在发展当中产生了一些贸易顺差,我们有外汇储备在增加,我们用这些外汇储备相当的比重购买了美国的国债,那么对于美国经济发展形成了一个比较稳定的、重要的资金来源。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对美国也是一个重要的支持。

    第三,我们注意到,中美双方还有一个结构互补的优势,那么美国要减少贸易的逆差,他要考虑中国需要,也要考虑他的特长。特长是什么呢?就是应该放宽对中国技术的限制,一些高技术设备的限制,这样的话一方面满足中国的需要,另外一方面也看妥了美国自己的市场,这是一种互赢。

    所以我最后得出结论是什么呢?就汇率谈汇率比较单一,那么目前如果马上进行人民币汇率改革,我自己感觉,第一,对中国的出口会带来不利影响;第二,对美国在中国外商投资企业也不利;第三,对美国的老百姓也不利。所以这就是我的观点,应该综合地考虑汇率问题。

    主持人:实际上在全球金融危机这样大背景之下,美国的经济也是正在慢慢地复苏,我们也看到了,可是他们仍然面临着两个非常棘手的问题,就是失业率,以及出口,以及政府的债务过高,我想知道对于一系列的美国政府所面临的这样难题,您是怎么看、怎么解读?

    苏明:我们首先注意到在这一次国际金融危机当中,美国为了应对金融危机也采取了很多措施,包括扩大投资、扩大美国的财政赤字,扩大债务,产生了一些效果。我注意到美国的经济增长率,去年负增长,第一季度已经变正了,经济在复苏。但是美国的问题并没有完全解决,比如说正如你刚才讲的,首先美国的失业率现在还是居高不下,现在大约还是10%左右。

    第二,美国的财政赤字和债务是非常高,美国财政赤字已经创记录地达到GDP的10%,这个10%是很大了,在国际上也是比较高了。我们注意到,美国政府包括奥巴马总统,他也要想办法要采取措施,能不能控制财政赤字,控制债务,同时想办法要维持经济的增长和失业率的改善。我感觉,美国这么做下去,也是有困难的,这也是一个两难的选择,也是有问题的。所以,美国解决这些问题应该和中国合作当中也会受益。比如说刚才我提到我们中国现在通过外汇储备购买美国的国债,对美国也是其中一种资金来源,这是一方面。

    另外,下一步两国之间贸易结构的改善,对中国、美国也是非常有好处。中国现在也在进行结构调整,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中国下一步要发展战略性经营产业,包括新能源、环保节能等等,还有生物医药,在这些问题发展的过程当中,一方面要依靠我们自己的基本力量,同时发达国家,包括美国,我们也希望得到美国的一些支持,比如说刚才我提到他的一些比较高新技术方面,对我们扩大出口,这样的话,对于中国有好处,对美国也有好处,这就是通过合作来实现共赢。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