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同花顺中期业绩下滑近两成 同行大佬勇敢“抄底”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市公司大股东增持自家公司股票很常见,然而同行大佬购买行业内公司股票的行为就并不多见了,上一次大规模出现这种现象是在2008年,水泥股龙头海螺水泥(600585,收盘价25.76元)大举增持数家水泥公司股票,并完成了一次漂亮的抄底。

  如今,这样的事情又再现江湖,中期业绩下滑近两成的同花顺(300033,收盘价21.88元),遭遇与上海万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万得)相关的两家公司联手买入,而万得正是目前金融信息服务领域的“大佬”,这次抄底行动真实意图何在呢?

  中报净利同比下降19.40%

  昨日 (8月16日),同花顺发布2011年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13亿元,同比增长19.0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446.96万元,同比下降19.40%;基本每股收益0.26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3.16%。

  公司表示,业绩下滑的原因除受证券市场行情影响之外,主要还是加强付费软件研发的投入所致。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公司主营的三大业务中手机金融信息服务并没有此前想象的那么好,营业收入仅为881.82万,同比减少32.78%,毛利率为82.55%,同比下降8.28%。

  海通证券网络行业分析师白洋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手机金融信息服务业务收入太少,这可能与之前中国移动手机炒股软件招标选择了大智慧有关,这对同花顺或构成一定打击,目前他们也下调了同花顺的业绩预期。

  同行大胆买入53.77万股

  虽然同花顺业绩下滑、券商业绩预期的下调,但这却并没有阻止同行大佬万得对同花顺的青睐。万得在国内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保险公司、银行和投资公司等金融企业中拥有超过80%的客户,可算国内金融信息领域内的绝对大佬,而“万得系”两家公司在市场调整的二季度选择了联袂杀入同花顺。

  南京万得资讯科技有限公司和上海万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都出现在同花顺半年报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他们分别在今年二季度新进同花顺28.32万股和25.45万股。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万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系上海万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股东;南京万得资讯科技有限公司系上海万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

  对此,同花顺公司证券代表李颖表示,或许个人投资者会对上述消息持看好的态度。

  西部证券电子信息分析师谢鹏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万得系”选择在二级市场上购买同花顺的股票,一方面是同花顺目前股价已基本消化了中报利空影响,选择此时出手或是看好其中的交易性机会。另外,不排除万得现阶段在对同花顺进行经营性投资,因为万得目前客户也已由纯机构渗透到部分个人客户当中,投资同花顺也是考虑到其客户端在同行业来说相对较全面,有比较优势,有利于业务优化。

  实际上,市场中“抄底”同行业股票的行为并非首次,早在2008年大盘跌至1664点附近时,水泥行业龙头海螺水泥就频频买入冀东水泥(000401,收盘价22.40元)、江西水泥(000789,收盘价18.97元)、福建水泥(600802,收盘价12.90元)等多家水泥板块上市公司股票,并在国家宣布推出四万亿投资政策后获益丰厚。这一次,“万得系”出手,是想重新复制2008年海螺水泥的传奇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