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黑天鹅伤不起 金属市场负面情绪借机释放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分析人士认为,昨日市场是因为加息担忧而下跌,也可能只是负面情绪的一种借机释放,市场反弹已经积累了一定的涨幅,需要释放一下做空动能。

  证券时报8月17日消息,经过两天对上周暴跌行情反弹修正之后,基本金属投资者依旧对后市续涨缺乏信心。“靓丽”的中国进口金属数据,也难以激发市场强劲的涨势,而宏观经济前景充满了不确定性,尤其潜在的“黑天鹅”事件,使得投资者减少交易量,离场观望。

  昨日收盘,沪铜主力10月份合约缩量减仓,报66510元/吨,下跌1.20%,资金进一步向远月新主力合约移仓。而当日总持仓减少10566手,表明近期沪铜反弹乏力,迫使部分短线抄底资金选择离场观望。

  中国金属市场需求仍然非常强劲,现货市场废铜货源供应依旧十分紧张,废铜供应偏紧的情况依旧没有明显改善。据海关最新数据显示,7月份废铜进口43万吨,同比增长1.95%,环比增长13.60%,7月份废铜进口量创年内新高。

  据上海有色网的调研报告称,废铜进口量之所以能够继续保持增长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原因是由于5月到6月期间铜价低位震荡,部分进口商出于对未来铜价的乐观预期,仍然愿意在低位博涨,因此当时加大了进口采购量,导致了6、7月份抵港货源增加。另一方面原因是进口商进口逐渐倾向采购价格波动浮动较小的黄铜以及废电机等货物,这部分货物在今年大量增加使得废铜进口量居高不下。

  尽管中国基本面强劲,进口数据靓丽,但投资者却在过去一周中反映出对经济衰退和熊市的预期。虽然投资者未必担心中国的经济衰退,但是潜在的全球“黑天鹅”事件,让市场谨慎心态大增。

  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下调引发市场“惊涛骇浪”,上周初基本金属价格深度跳水。虽然在美联储再次确认低利率的宽松政策带领下,基本金属价格有所回暖,但法国信用评级将下调的传言加剧了市场对欧债危机向纵深蔓延的担忧,上周金属价格总体表现黯淡。

  目前市场预测美国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或将呼之欲出,基本金属价格近期可能将进入较为敏感的政策观望期。与此同时,中国央行发行的50亿元1年期央票收益率上升了8.58个基点,这在目前银行资金面已经重回适度宽松,而且央票发行量不大的情况下,显得十分意外,1年期央票利率通常被视作是利率变化的风向标,此举引发了市场的加息担忧。

  道通期货分析师曾理认为,昨日市场是因为加息担忧而下跌,也可能只是负面情绪的一种借机释放,市场反弹已经积累了一定的涨幅,需要释放一下做空动能。下滑过程中伴随着持仓量的增加,表明市场空头仍旧占优,中长线上还不具备入场机会,市场仍需要时间稳定心态。

  显然,市场恐慌气息虽有减弱,但尚未完全平息,任何风吹草动极易引起较大的波澜。从最近持仓大减的状态中可见一斑,多头未见大举建仓,而空头也未见在此位乘胜追击,多空双方均表现谨慎。

  标准银行最新发布的金属日报也称,在经历了上周抛盘,商品市场反应剧烈之后,基金属市场进入稳固阶段。但是伦敦金属交易所基本金属价格随美元走势运行,明显受到抑制。涉及金属的基金规模减少,同时持仓量下滑,但没有出现大规模再投资的迹象。预计未来几天金属市场需要进一步稳固,前景充满了不确定性。

  (刘洋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