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香港险企进入内地放开 分析称需整合影响有限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8月17日下午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今天在香港出席国家“十二五”规划与两地经贸金融合作发展论坛时表示,支持香港保险公司设立营业机构或通过参股方式进入内地市场。保险业专家对新浪财经表示,大多数香港险企规模和数量有限,需通过整合或战略合并才能进入内地市场,长期看,放开其进入内地市场影响也较为有限。

  港企进入内地影响有限

  早在2003年,中央政府已经就香港保险企业进入内地做出了相应的规定。根据当时中央政府与香港特区政府签署的CEPA(Closer Economic Partnership Arrangement 《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香港保险公司经过整合或战略合并组成的集团,可以按照市场准入的申请条件(集团总资产50亿美元以上,其中任何一家香港保险公司的经营历史30年以上以及任何一家香港保险公司设立代表处2年以上)批准其进入内地保险市场。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认为,如果香港保险公司在内地设立分支机构的门槛不降低的话,对内地市场的影响十分有限,“目前香港保险公司大多是外资险企的分支机构,港资保险公司很少,且规模普遍不大,大多不符合进入内地市场的要求。”

  进入需要一段整合期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香港险企规模在50亿美元以上的只有汇丰和恒生两家。因此香港保险公司绝大多数只能通过整合或战略合并组成集团的形式进入内地保险市场。中国保险学会常务理事庹国柱认为,香港险企的进入,基本不能马上实现,需要一段“整合期”。

  根据CEPA,现行香港保险公司参股内地保险公司的最高股比限制为15%,庹国柱对新浪财经表示,现在,港澳险企提高股比限制的呼声很高,所以不排除未来最高持股比例提高的可能,港资险企进入内地的门槛也有可能进一步降低。但他认为未来必要对此太多担忧:“入世(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年以来的经验证明,有序的开放金融市场,不会带来太大的影响。”

  香港保险业规范受青睐

  香港保险业联会主席余健南表示,由于早前内地保险业发展不成熟,很多国际公司选择在香港设立总部,因此,香港的保险业发展较快,也比较规范,是香港保险公司的优势所在。随着内地市场对香港险企越来越重要,香港保险业从业人员也希望能够以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内地提供保险服务。

  一季度,内地赴港投保保费达17亿港元。香港保险业竞争激烈,有260家保险公司,加上代理和经纪公司共2800余家。 良好的品牌信誉服务和更高的预定利率吸引不少内地客户投保。

  有统计数据显示,香港今年首季个人人寿保险新做保单保费为169亿港元,较去年同期增逾三成,其中内地客户所投的新做保单保费占9.9%,近16.73亿港元,较去年同期急升逾八成。

  李克强今天在演讲时,阐述了中央政府关于支持香港进一步发展,深化内地与香港经贸金融等方面合作若干新的政策措施。他说,要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将在内地推出港股组合ETF(交易所交易基金),继续支持内地企业赴港上市,允许内地港资法人银行参与共同基金销售业务。支持港资银行加快在广东省内以异地支行形式合理布点、均衡布局。支持香港保险公司设立营业机构或通过参股方式进入内地市场。支持香港发展成为国际资产管理中心。(肖瑜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