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尚普咨询:成本上涨导致今年月饼价格上扬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1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是中秋节了,各个商场用尽各种手段展开月饼销售大战。中秋佳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月饼是走亲访友和自家食用必不可少的东西。相对往年销售的火爆,今年的月饼市场相对冷清,涨价是导致这一情况的主要原因。

  尚普咨询食品行业分析师认为,月饼涨价是由成本上涨压力造成的,主要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第一、原材料成本上涨。今年以来,面粉、食用油、白糖、鸡蛋等原材料的价格一涨再涨,其中白糖和鸡蛋的价格更是屡创新高。原材料上涨的巨大压力是月饼涨价最主要的原因。

  第二、运输成本上涨。由于汽车、柴油的价格不断上涨,导致运输成本大幅增加。四部委联合清查公路乱收费的行动还处于调查阶段,公路乱收费现象依旧存在,物流成本依旧高居不下。

  第三、人力成本上涨。今年以来,各地普遍遭遇“用工荒”。以往外出打工的人群因在异地生活成本太高,多选择在当地或就近就业。为了缓解“用工荒”现象,各企业只能给工人涨工资。

  第四、包装成本上涨。传统的纸质、木质、铁质包装今年均有一定程度的上涨,涨幅在二至三成。在国家提出禁止商品过度包装的倡导政策下,今年的月饼包装朝简约、环保、可回收或可重复利用的方向发展,传统的中式竹篮和无纺布袋成为今年月饼包装的主流,过度包装问题将得到明显改善。

  第五、房屋成本上涨。无论是生产企业还是销售企业,房屋租赁、水电等成本较往年都有明显上涨。

  据尚普咨询发布的《2011-2016年中国中秋月饼市场分析深度研究报告》显示,成本上涨导致今年的月饼价格上涨成为必然,预计上涨幅度在一成左右。去年的月饼市场销售额超过百亿,今年月饼涨价的同时人民的收入也在增加,月饼市场前景依然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