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央36条新政挺港十二五末期内地对港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8日 07: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陈舒扬 发自北京

  因受全球经济低迷影响,我国香港出口大幅缩减之际,中央送来的一缕政策春风无疑是令人振奋的。

  昨日(8月17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国家“十二五”规划与两地经贸金融合作发展论坛上,宣布了一系列中央政府支持香港进一步发展、深化内地与香港合作的36条政策措施(以下简称“36条”),涉及经贸、金融、民生和社会事业、旅游、粤港合作等多方面。

  2015年两地服务贸易自由化

  经贸方面,“36条”提出将进一步扩大服务贸易对香港的开放;并提出争取到“十二五”末期,通过 《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内地对香港基本实现服务贸易的自由化。并表示将抓紧磋商,今年年内签署CEPA补充协议八。

  据了解,2003年6月29日,中央政府与香港特区政府签署 《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内容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贸易便利化三个方面。2004年到2010年,又依次签署了前七个补充协议。

  此外,“36条”指出,将继续支持香港积极参与多边和区域经济合作。近期将以支持香港参与东亚区域合作为重点,探讨香港加入内地已签署自贸区协定的可能性,或支持香港与已和内地签署自贸协定的贸易伙伴直接商谈,并在今后对外商谈自贸区时,更多地兼顾香港的利益和诉求。

  中央政府还将支持香港铁路公司深化与北京、上海、深圳市地铁建设和运营方面的合作,并扩展到杭州等市。

  12项金融措施“力挺”人民币

  在金融领域,中央政府推出的与金融有关的措施共12项之多,其中有利于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的措施有7项,包括修订外商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允许香港持人民币企业赴内地直接投资,以及允许以人民币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方式(即RQFII)投资境内证券市场等。

  在发展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方面,中央政府表示,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将作为一项长期的制度安排,并会逐步扩大发行规模。中央又宣布增加赴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境内金融机构和扩大这些机构发债的规模,并允许境内非金融企业赴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上述措施对发展离岸人民币市场和鼓励创新人民币金融产品,都有极大推动作用。

  在证券市场方面,中央会在内地推出港股组合ETF(交易所交易基金),并继续支持内地企业到香港上市。对于香港股市作为内地企业重要集资平台以及内地证券投资者间接参与的市场,这些措施均释放出重要讯号。在保险业方面,中央明确支持香港的保险公司以设立营业机构或参股的方式进入市场,将有助业界开拓更多的商机。

  “挺港36条”亮点

  ◎内地成立港股ETF◎港企可以人民币FDI投资◎港资可申请RQFII,初期200亿元◎中央将继续赴港发人民币国债◎内地企业继续赴港发行人民币债◎中央支持内地企业赴港上市融资◎允许香港保险公司进军内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