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特锐德告别高毛利 铁路坏账风险隐现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8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17日,高铁概念创业板公司特锐德(300001.SZ)交出了一份还算靓丽的中报。

  报告期内,特锐德实现营业收入2.55亿元,同比增长41.33%,营业利润5627.51万元,同比增长35.63%,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4776.81万元,同比增长30.24%。

  此外,为应对未来高铁投资放缓造成的行业系统性风险,特锐德还加速开拓了煤炭系统、电力系统等市场,报告期内上述两个市场为公司带来的营业收入为14713.45万元,占总营业收入比重约为58.33%。而在其获得的4亿元订单中,铁路系统市场的比重也已经降到30%。

  但随着后高铁时代的来临,寄生公司特锐德未来之路亦注定将不平坦。

  与其他高铁概念公司情况类似,特锐德首先面临的是沉重的应收账款负担,鉴于铁道部融资机制即将改变,未来或将加重上游供应商的坏账风险。

  此外,随着国家对高铁投资方面的调整,公司昔日毛利率较高的铁路市场产品销量或将减少,将拉低综合毛利率水平,由此未来业绩或因此受到影响。

  铁路应收账款近两成

  特锐德半年报显示,公司应收账款为4.20亿元,是其报告期内营业收入的164.71%;该应收账款较年初的3.32亿元增加0.88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48.40%。

  根据半年报披露,公司期末应收账款金额较大的单位分别为津秦铁路客运专线有限公司、中铁建电气化局集团汉宜项目部和中铁电气化局集团客专系统集成部-京沪高铁。

  上述三家均为铁路市场客户,合计对公司应收账款金额为7626.56万元,占应收账款总额的18.09%。

  对于应收账款的大幅激增,特锐德将原因解释为“随着销售业务的增长,高速铁路行业的销售业务占比较大,而高速铁路行业属国家重点工程项目,施工周期较长,导致应收款回款周期加长,但形成坏帐的风险极小”。

  但事实上随着铁路建设的减速,铁路系统的偿债能力已发生了变化。

  与此相对应的是,8月15日,另一高铁设备提供商辉煌科技在其发布的半年报应收账款坏账风险一栏中,明确指出“铁道部已明确不再牵头融资,要求由各个铁路局、客专公司和指挥部自行融资”。

  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由于地方并不是完全独立的经营体和决策体,融资能力很难顺畅落实,如果铁道部融资要求下放到地方,其下游铁路系统提供商的未来或将出现应收账款坏账风险。

  而国信证券行业分析师杨敬梅也表示,“铁路投资下滑,特锐德有可能面临客户付款能力下降导致的应收账款无法收回的风险。”

  事实上,公司也意识到了此类问题。

  中报显示,公司坏账准备也在报告期内增加了592.96万元,期末坏账准备计提总额为4118.69万元。而其中,在报告期增加的坏账计提中,对中铁电气化局集团客专系统集成部-京沪高铁、中铁建电气化局集团汉宜项目部和津秦铁路客运专线有限公司三家合计计提坏账金额就达381.33万元,占比为64.30%。

  “从铁道部的债务偿还能力(财政兜底的可能性)及未来盈利预期来看,收支危机可能性较小。”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高博轩认为,“总的来说,特锐德遭遇直接坏账风险的可能性较低,但回款期出现延长的可能较大,将对现金流产生影响。”

  中报显示,在净利润稳定增长30.24%的情况下,特锐德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280.68万元。

  高毛利终结?

  除应收账款坏账风险外,政策变动将使这家创业板公司依赖铁路产品的高毛利之路产生变数。

  事实上,铁路系统市场发展规划的调整已经在报告期内对公司有所影响。

  其中,公司铁路系统方面营业收入为1.05亿元,较同期略降4.15%。下滑原因为“报告期内所获铁路市场订单同比减少、订单交付下降所致”。

  而在产品结构方面,以往占比高达80%以上的箱式变电站产品收入增长较慢,仅较同期增长5.72%,而作为副产品的箱式开关站和户内开关柜两项的营业收入却分别暴增281.50%和224.47%。

  根据招股书披露,公司箱式变电站产品中,铁路客运专线电力远动箱变和铁路电力远动箱变两种产品占营收比重较大,2009年上半年产量分别为297台和91台。

  此外,上述两种产品对业绩贡献也较大,2007年到2009年上半年,两项产品合计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131.21万元、12157.5万元和11995.13万元,占比达9.16%、44.86%和67.38%。

  随着高铁投资的减少,公司上述两种产品未来营业收入或将进一步下滑。中报显示,上述两种铁路产品的高毛利为特锐德的利润做出了贡献。

  报告期内,箱式变电器产品毛利率为41.25%,远高于箱式开关站的38.25%和户内开关柜的25.68%。

  此外,为降低铁路客户方面的系统性风险,公司新增的4亿元订单中,铁路系统为1.26亿元、煤炭系统为1.21亿元、电力系统为1.45亿元,分别占新增订单总额的32%、30%和36%,大幅降低了对单一铁路市场的过分依赖。

  但东北证券却认为,公司电力行业的毛利率约30%以上,是其三个行业中相对低的,此外,公司在电力行业销售的产品以开关站和开关柜为主,在电力市场的销售投入还没形成规模和效益。

  另外,记者注意到,特锐德与西门子于今年4月中旬签订合作框架,主要向高铁、城规等市场进军,但高铁市场发生变化,双方未来的合作或将出现变动。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特锐德
  • 高毛利
  • 铁路
  • 坏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