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或陷2600点持久战 三大困境潜伏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9日 07: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新闻晚报》报道,当上证综指重新回2600点时,外围“脸色”已不那么重要,其自身的“资质”才是决定2600点能否突围的关键,A股“上台阶”恐需边走边看。

  就经济基本面而言,欧美债务危机的发酵,无疑会拖累欧美经济体的复苏步伐,从而加大下半年我国的出口压力。政策层面,尽管三年期央票的重启,令“提准”预期继续弱化,但加息的声音却已悄然升温,短期政策面还很难看到放松迹象。资金层面,虽然资金面最紧张的阶段已过去,但短期内还难出现宽松局面,资金利率高位徘徊或将成常态。从技术面来看,指数回到暴跌前的“原点”,即2600点平台,其实已经算完成了反弹的初步任务。

  资金偏紧张 A股恐“缺钱”

  7月以来,一度如脱缰野马的资金利率终于出现大幅回落,资金面也随之度过了最紧张的时刻。三季度资金面难以出现超预期的宽松局面,可能只是从过紧逐步过渡到偏中性的状态。

  资金利率在相对高位徘徊,表明流动性仍处于偏紧状态,市场依然“缺钱”。事实上,央行在公开市场上的操作,也进一步证实了当前资金面仍处于较为偏紧的状态。截至上周,央行已连续四周在公开市场上实现净投放,以缓解资金的紧张局面。本周及未来一段时间,由于到期资金量都不大,预计央行仍可能会延续小幅净投放的态势,而这正好从侧面说明短期市场仍“缺钱”。

  RQFII有望投资境内证券市场的消息,或多或少会对市场资金面形成一定利好。但鉴于境外人民币的规模十分有限,且投资渠道也不仅限于A股市场,预计其对资金面乃至A股市场的影响比较有限。

  经济存隐忧 出口藏“炸弹”

  7月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再度给市场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表面繁荣的背后,部分经济隐忧也在逐渐浮出水面。

  当前最大的隐忧,无非是欧美经济体复苏放缓可能导致下半年出口萎缩的风险。除出口这一“隐性炸弹”之外,三季度开始的去库存周期以及紧缩政策累积效应的释放,都会不同程度地对经济下行构成一定压力。 7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当月PMI为50.7,逼近50%的荣枯分界线,环比回落0.2个百分点。近日,渣打银行更预测8月PMI可能会跌破50。

  加息待观察 紧缩难“收官”

  既然7月CPI触顶概率较大,那么即便接下来CPI回落的幅度不明显,但在翘尾因素及新涨价因素均有所下降的背景下,通胀回落的趋势将进一步确立。而这无疑会令管理层放缓此前的紧缩步伐,政策将就此进入观察期。再加上,经济虽然下行幅度较小,但缓步下行的趋势还较为明确。在通胀回落态势基本确立的背景下,管理层再次祭出加息利器的必要性已不大,毕竟此时加息对经济的误伤可能会更大。

  政策进入观察期,不代表紧缩政策的终结。尽管下半年通胀回落的趋势确立,但回落的幅度可能会较小,未来不排除会出现通胀高位徘徊的局面。在此背景下,紧缩政策肯定不会出现放松。

  量能仍萎缩 行情返“原点”

  前期的大消费概念等强势股悉数回调;而根据历史经验,强势股的补跌,多数代表着一轮跌市的尾声。究竟此次强势股补跌,是发出一轮跌市终结的指令,还是新一轮跌市的开启,仍有待验证。

  目前经济下行的风险依然存在,由此产生的担忧情绪可能会升级。事实上,一旦未来经济数据显示经济下行风险超预期,则市场再度向下寻底的概率将较大。不过,就目前而言,这种风险还处于观察中,可能会对市场上行构成压制,但不一定会推动大盘立刻选择向下寻底。政策层面,短期应该还处于观察期,监管部门不会贸然祭出加息利器。在这一背景下,当前的政策情况对市场也不会产生直接的向下压力。

  大盘陷入2600点持久战的可能性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