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千团大战”开演 创投资本坐山观虎斗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9日 08: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近期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团购网站数量由去年的2600多家疯长到现在的5500多家,半年多时间里增幅近120%,充分说明团购行业缺乏严格的准入制度。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团购业竞争呈现白热化趋势,年底前绝大多数团购网站将会面临倒闭或者被兼并的风险,团购业的寒冬为期不远,创投资本进入团购业已趋于谨慎。

  团购网站数量接近饱和

  购团网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团购销售总额高达18.86亿元,环比增长15.28%。值得注意的是,在业绩快速增长的同时,团购网站数量也由6月底的5100多家增至现在的5500多家,团购行业呈现“千团大战”格局。

  事实上,我国国内的团购网站数量已经接近饱和状态。从今年3月至今,每个月新增的团购网站数量呈现下滑趋势,越来越多的投机者已经开始认识到行业竞争在加剧,转而退出团购市场。

  购团网CEO王启亨表示,中国团购市场仍然处于发展初期阶段,一些互联网巨头才刚刚进入团购领域,未来的一年内,绝大多数团购网站将会倒闭或者被兼并。

  调查发现,80%的消费者对目前的团购模式表示了不满,其中投诉问题最多的就是售后服务。家住北京朝阳区的秦小姐去年开始团购,希望既能省钱又能买到自己中意的名牌服装,但是几次下来之后,她对团购网站越来越失望,质量差不说,还难以投诉。

  业内专家认为,围绕团购行业诚信认证体系上的诸多问题还有待解决。一份来自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报告就明确指出,团购网站信用认证应结合网站的注册资金、服务质量和信用度作为综合考核依据,同时,国家有关权威职能部门应该尽早明确相关职能机构,并出台针对团购业的权威监管措施。

  团购行业或将迎来寒冬

  易观国际团购行业分析员陈寿送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多数团购网站最终将会消亡或者被兼并,只有3~5家可以存活下来,甚至会更少,团购业寒冬已经来临。方正证券(601901)行业分析员丁军认为,现在团购业的资本泡沫极其严重,团购行业未来一段时间不可能会融到巨额资金,团购网站现在考虑更多的就是缩减开支,争取早日度过寒冬。

  据记者调查,以团宝、美团、拉手、F团、24券为代表的一线团购网站目前基本都处于亏损状态,有人预计,拉手网每月亏损5000万元左右。

  一位知名创投业内人士表示,去年团购兴起时,属于新鲜事物,创投资本跟进的速度太快,规模极速扩张,但是由此也产生了大量泡沫,风险积聚。“目前我们没有暂时继续投资团购领域的计划,国内外的许多创投资本现在都在观望,看谁能顺利度过行业寒冬,届时相信资本会掀起新一轮的投资热潮。”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