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股美债 后市风险有限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0日 1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过去一年,新兴市场因控制流动性增加及通胀高涨而不断加息,借以收紧银根,并推出相关的行政手段抑制通胀。倘若欧美经济大幅放缓,相信E7国家将停止收紧银根政策,甚至采取放松银根政策刺激当地经济及股市

  欧美的问题却十分复杂,自美国信贷评级被下调后,尽管美元兑欧元保持稳定,但美元兑日元及其他新兴市场货币均下跌,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现已下跌至2.312%。另外,资金市场的波动不大,美元拆息在伦敦同样处于0.14%水平,皆因美国国债仍是最安全的资产,没有央行或投资者愿意抛售,新兴市场及日本也不愿自己的货币升值,唯有不断抛售自己的货币及买入美元,支撑美元汇率。

  事实上,即使美国信贷评级被下调,美债收益率反而下降,即其借贷成本没有增加,其还款能力尚未被质疑。而且,美国国会刚通过国债上限的法案,消除了美国短期违约风险,不少退休金、保险公司、共同基金等仍继续持有美债,少数机构章程规定必须投资于最高级别的产品则除外。

  综观现今欧美的经济状况,美国信贷评级被下调可能仅是开端而已,现时美国政府债务占其GDP的70%。若超过75%的话,便可能被调低其评级。

  市场曾在8月10日因美国信贷评级被下调而担心法国的AAA评级不保,为环球金融市场带来不少震荡及影响,当中好坏参半。环球股市从7月26日至8月5日期间蒸发了5.4万亿美元,VIX指数也曾上升至48,高于亚洲金融风暴的45.74,现已回落至31.87.

  截至8月10日,一周内流出股、债的资金达500亿美元,即使避险的债券基金也被大幅赎回,打破2008年金融海啸的纪录。然而油价下滑至每桶80美元以下,令影响通胀的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得以舒缓,现剩下食品价格等问题仍待解决。虽说AAA与AA+的评级不同,但偿还能力只是“极强”及“强”的分别而已。

  美国早前利用QE1及QE2刺激股市及商品市场,但对刺激经济的效用却不大。量化宽松的目标在于压低长债息率,令资金转投利率较高的其它债务品种,包括企业债务、按揭证券、汽车贷款等。这样,资金便可转向推动经济层面上,减低经营的利息成本,还可以避免通缩的出现。但从实际情况看,QE效果并非如想象般理想,资金更多地流入风险资产,而非实体经济。而且最新公布的美国7月CPI环比数据大幅高于预期,QE3推出的阻力不小。

  如今美元贬值及利率处于低水平,有助于美元套息交易及刺激美国出口竞争力,但美国今年前两季的GDP增长分别只有0.4%及1.3%,较去年末季的2.3%及全年度的3%更低。

  为何推行QE却未能推动实质经济增长反而倒退?美国的基本因素极为重要,现时受美国的高失业率、房地产价格仍未见底、经济前景不明朗、个人及企业缺乏消费和投资意欲等影响,美国上周五公布的消费信心下跌至30年来最差水平。

  东骥基金研究部相信美国经济将缓慢地复苏,虽然美股及欧股等反弹乏力,但欧美企业仍持有大量现金,而且息率处于低水平,可供回购自己的股票或并购之用,最终刺激股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