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暂停主题公园审批 上市公司影响几何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2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唐强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近日的报道,发改委日前对主题公司项目套上了“紧箍咒”。那么,该政策对上市公司究竟有多大的影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涉及主题公园的上市公司进行了梳理,对其中六大上市公司进行了分析。

  华侨城A:准入门槛提高或受益主题公园

  华侨城A(000069,收盘价7.42元)作为行业龙头,经历了“静态主题公园”、“综合体验主题公园”、“旅游+房地产”多种发展模式。公司采用“先旅游后地产”的路子,开发模式多为 “主题公园+地产”,项目选址多在城市扩张轴线上或区域特色明显的市郊地区,以旅游业务带动周边地价的升值。在深圳获得成功后,华侨城A已经成功将模式复制到北京、上海、武汉、昆明等城市。

  尽管华侨城A处于旅游、地产的龙头地位,不过今年其业绩情况并不尽如人意。近日,公司发布的今年上半年业绩快报显示,上半年营业总收入为58.69亿元,同比下降7.90%;营业利润14.83亿元,同比下降18.5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91亿元,同比下降19.23%。对此,公司解释为旅游、酒店经营状况良好,但今年受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且地产产品结构较上年同期有所区别,经营业绩略有下降。

  房地产受到国家宏观调控后,此次发改委拉开了对主题公园行业调控的序幕,这会对公司造成怎样的影响?对此记者已发函给华侨城A,但截稿时仍未收到公司回复。

  不过,渤海证券研究员易华强表示,华侨城A尚有在西安、云南、天津、武汉、青岛等市规划和在建的主题公园项目,其投资额总额或已超过百亿元。其中,公司在武汉、云南、天津等地的华侨城项目已进展过半,预计明年中期会开门营业。此次,青岛华侨城项目已经成立公司,该项目已经开工,但是由于投资较大、工期长等原因,预计将于2014年开业,受此消息影响不会太大。

  另外,华泰联合分析师鱼晋华表示,华侨城目前在建的主题公园项目有武汉华侨城。天津华侨城及云南华侨城,均已完成前期审批并开工建设,因此不会受到叫停的影响。

  不过,公司拟新增的青岛华侨城及北京温榆河项目,须等待发改委具体规范措施出台后进行,预计获取的时间将延后。另外,从此次事件可以看出,参与主题公园行业建设的准入门槛将提高,华侨城作为国内“第一”的主题公园连锁集团,或将受益于整体行业的规范化发展。

  不过,华侨城也同样面临挑战,鱼晋华表示,“主题公园+地产”的扩张模式以后会持续受到房地产政策的制约,“地产”这根拐杖将渐行渐远。因此,华侨城需要深挖、创新商业模式。

  宋城股份:董秘称规模未超标 或不属调控对象

  目前,不少投资者将目光转向了宋城股份(300144,收盘价25.86元)。目前,公司正将宋城的模式复制到全国各地,是否会遭遇此轮政策的“狙击”?

  有媒体报道称,此次主要是针对主题公园项目为占地300亩以上或规划总投资5亿元以上的项目。记者查阅宋城股份的项目发现,目前宋城股份筹备的项目,包括泰安、石林、武夷山、峨眉山和三亚等项目。

  以泰安项目为例,公司拟在山东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兴建泰山千古情项目,总投资为3.5亿元,占地面积达到230亩;公司拟在昆明石林县旅游度假区兴建的主题公园,预计投资金额约2.2亿元、用地面积约67亩;峨眉山项目投资总金额约2亿元,项目用地根据土地竞拍方式取得,在4月公告中尚未公布面积。

  值得一提的是,三亚项目被视为宋城异地复制模式中最关键的一项,该项目是否可能触碰红线?记者调查发现,今年7月,三亚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公告显示,出让位于市迎宾路北侧、荔枝沟加油站东侧,面积约合225.3亩土地。该土地竞买条款包括:竞买人创作的旅游演艺作品曾获 “五个一工程奖”、需缴纳竞买保证金5.97亿元。对此,国金证券认为,按竞买人资格限定,宋城集团将成唯一符合条件的旅游演艺企业。由于该宗土地出让规定竞买人必须为中宣部牵头评定的中国文化企业30强资格,以及创作的旅游演艺作品曾荣获国家精神文明建设 “五个一工程奖”两个条件,因此目前国内同时符合这两个条件的企业仅有宋城集团一家。同时,宋城股份在上市资料中也明确表达过在三亚建设大型文化演艺项目的计划。如果宋城股份对此地块感兴趣,意味着公司最先规划的异地扩张项目——三亚主题公园和文化演艺项目将实质性启动,前期拿地工作即将展开。

  虽然从指标上看,上述多个项目均未超标。但记者仍有两个疑问:首先,如果上市公司顺利拍得面积为225.3亩的三亚项目用地,按国金证券预计的土地平均出让价格264.8万元/亩计算,仅拿地就需要5.97亿元。显然已超过总投资5亿元的红线;其次,根据此前意向公告,武夷山项目的用地面积为350亩,也超过了300亩的调控范围。

  《每日经济新闻》致电宋城股份,公司董秘董昕表示,截至目前,公司还未在任何官方网站上查到关于叫停主题公园项目的正式通知。不过,如果有类似的相关规定,在经营范围和限制建设标准这两方面,公司都应该不属于调控对象。首先,文件中关于限制建设和要求上报的主题公园项目基本要求是,现代建设的、吸引游客参与并收取门票的营利性人工景观、游乐设施等。但公司对外投资项目为旅游文化演艺项目,主要收入来源也是旅游文化演艺收入。其次,无论是泰安、三亚还是石林项目,其规划占地和总投资均未超标。三亚项目中上市公司只占80亩地,其余属于集团层面。至于武夷山项目,现在只是一个意向性公告,土地面积以最终文件为准。

  那么,如果以80亩地计算,三亚项目的拿地费用为2.12亿元。

  民生证券研报指出,从公司现在正在筹备的几个项目来看,泰安项目、石林项目、峨眉山项目、三亚项目等面积均小于300亩,投资额均低于5亿元。不过有意向的武夷山项目规划面积350亩超出了300亩红线,但综合上述两项分析来看,武夷山项目被调控的可能性很小,而且并非“急”项目,新规出台后有充足时间解决问题。

  江西长运:尚在意向投资阶段 涉水不深

  本以公路旅客运输、旅游服务、汽车租赁等为主要业务的江西长运(600561,收盘价9.98元),在继中弘股份、华谊兄弟等上市公司涉足主题公园领域之后,也加入到了该行业之中。

  7月7日,江西长运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1年7月5日与靖安县人民政府签署《江西靖安武侠世界主题文化园区战略合作意向书》。该项目开发建设的范围以武侠世界主题文化园区项目规划为主题,包括 “武侠影视基地”、“武侠主题公园”、“武侠影视产业园区”、“侠客镇”、“综合服务区”、“会展中心”及其他配套建设等。

  靖安县人民政府作为项目地块辖区政府,负责项目内土地的征用、拆迁、补偿以及土地报批等相关工作;同时配合江西长运协调土地综合开发中的各项工作,包括项目所涉及的水、电等相关配套设施。

  作为项目投资方,江西长运将负责土地征用、租赁、拆迁、报批及林权流转的相关费用;负责项目的策划、规划和土地综合开发资金,并组织实施市政基础设施的建设及文化园区内所必需的其他工程建设,并获得相应投资收益。

  江西长运证券事务代表王玉惠表示,目前与靖安县签订的只是意向协议,该武侠主题公园的相关细则包括投入资金量、土地大小位置等均未敲定。并且,该项目尚无最新进展,此协议仅为意向协议,不具备任何法律效应。

  中弘股份:1500亩“美猴王”项目拟继续推进

  中弘股份(000979,收盘价8.73元)同样身处主题公园调控漩涡中。今年5月,公司表示将在北京怀柔区建设美猴王主题公园。该项目规划建设用地约1500亩,预计一期总投资约50亿元。

  据公告披露,美猴王主题公园为美猴王有限公司在北京怀柔正规划实施的项目,其位于怀柔红螺湖旅游区,项目总占地5000亩,规划建设用地1500亩。目前处于一级开发待授权阶段,公司尚未取得土地使用权。另外,根据初步设计方案,项目一期计划于2014年开园营业,预计一期投资约50亿元,整个项目投资约100亿元。

  公告显示,主题公园建成后,将成为具有中国民族文化特色的集文化体验、游乐休闲、创意研发、交流展示于一体的高科技、高档次、国际化的综合性旅游文化创意产业园。同时,公司还将计划在电影制片方面与美国合作3D动画片《美猴王》及相关影视制作。

  事实上,对投建美猴王主题公园,中弘股份可谓早有准备。去年5月,公司公告称,全资子公司中弘兴业与中铁置业共同出资,在北京怀柔成立一家项目公司,其中前者出资6000万元,占总股本60%。

  这样看来,美猴王主题公园无论是用地面积或投资额都超过了规定标准。那么公司是否可能因调控,而暂停对美猴王主题公园的开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中弘股份,公司董秘金洁表示,美猴王公园不会受此次调控影响。这主要是因为其非主题公园,而是旅游度假村的一部分。另外,目前项目还在规划中,不排除调整的可能。公司拟继续推进美猴王主题公园的投建。

  据悉,此次调控文件指明已经办理审批手续但尚未动工建设的项目,也不得开工建设。对此,中弘股份董秘办人士表示,美猴王主题公园的土地还在开发审核过程中,何时能拿到还不确定。

  深圳华强:主题公园业务占比不大

  深圳华强(000062,收盘价7.82元)是目前国内唯一具有成套设计、制造、出口大型文化主题公园的企业,现已确立以科幻类主题公园“方特欢乐世界”,中国文化类主题公园“方特梦幻王国”及中国影视类主题公园“方特影视乐园”为代表的三个主题公园品牌。

  不过,深圳华强证券部盘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仅仅涉及到芜湖市华强旅游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的主题公园项目,而该项目是由上市公司大股东深圳华强集团投资控股,上市公司只是持有35%的股权,与该公司是联营关系。

  公开资料显示,芜湖华强旅游公司的经营范围为旅游、酒店、房地产开发,公共配套服务,商业,投资实业,广告经营。目前该公司的主营业务为芜湖旅游城项目中房地产项目的开发建设,即“方特欢乐世界”主题公园周边的房地产和配套商业的开发、建设和经营。2010年公司总资产28.39亿元,总负债24.91亿元。芜湖R01、R05和R10三个项目成功实现预售,2010年总销售面积为8.04万平米,净利润9680万元。

  记者据此测算,公司所获股权收益应该为3388万元,约占上市公司2010年净利润的17.6%。同时,该工作人员也表示,主题公园业务对公司业绩影响不大。

  华谊兄弟:多元发展受影响或不大

  被喻为国内影视业第一股的华谊兄弟 (300027,收盘价16.50元),在8月11日公布了今年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1亿元,同比增长63%;实现营业利润7435万元,同比增长458%,实现净利润6365万元,同比增长125%。

  不过,靓丽的报表、丰厚的票房收入并不能掩盖部分投资者对公司发展模式的担忧,公司的收入主要来自于电影和电视剧产品业务。虽然上半年,华谊兄弟电影业务收入同比增长了133%,但来自《非诚勿扰2》的票房分账及衍生收入9812万元,占电影整体收入比重的62%。从报告中也可以看到,华谊兄弟的业绩过于依赖票房收入和导演冯小刚及部分明星演员。

  或许正是考虑到这类因素,华谊兄弟在今年启动了多元化的战略运作。

  国金证券研报指出,上半年公司明确提出“内容-渠道-衍生品”的主线之后,围绕主营业务实现了一系列产业链布局。其中苏州、深圳坪山、上海嘉定三个“文化城”项目的开启将实现品牌乘数,带来授权收益的前景。

  其中2月18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将与上海嘉定工业区开发有限公司及其他投资方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打造“华谊兄弟文化城”。该项目规划占地1000亩,总投资数10亿元,主要用于建设影视基地,包括摄影棚和其他配套设施。第一期占地250亩的工程将在2011年底动工并于2013年建成。

  另外,华谊兄弟于5月31日与苏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签署《投资合作框架协议》,首个主题公园项目落户苏州。该项目主要用于建设一个集文化旅游为一体、融入中国文化的影视主题乐园,核心内容规划了以公司经典电影为主题的游乐区域,设置角色体验和互动游戏项目,以及配套设施。

  关于华谊兄弟主题公园的项目是否会受影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联系公司,但电话无人接听。随后记者采访了方正证券(微博)分析师王玉,该人士表示,“公司应该受影响不大。因为关于主题公园项目规范的措施最终还需要地方政府执行。而且公司部分项目已经动工,上海及深圳项目或许会有一定延迟,但这些对公司业绩影响应该不是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