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海底捞神奇不再:记者卧底曝骨头汤和饮料是兑的(图)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2日 09: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转自半岛网-城市信报。

转自半岛网-城市信报。

转自半岛网-城市信报。

  客人在海底捞吃饭,忘带钱了。

  领班说:没关系,下次补。

  随后,她又掏出50块钱说:这个您拿着打车。

  客人感动万分地说:等我有钱买车,一定给海底捞当一月义务司机。

  领班马上掏出一张银行卡:拿着 ,现在就去买。接着她又喊过来一群服务员:听大哥口音,不像本地人,估计没北京户口,你们现在就去排队帮大哥摇号。

  这是网友们调侃海底捞的帖子。

  更有N多故事,在加强着海底捞的这个神话——有客人想吃冰淇淋,服务员便从超市买来了冰淇淋。

  有客人打了一个喷嚏,服务员就吩咐厨房做了碗姜汤。

  有客人说起iPad,海底捞就送了客人一个小礼物:iPad2……

  于是有人断定:“人类已经无法阻止海底捞了。”

  最近,一种“海底捞体”在微博等网络平台上迅速传播,从最初的赞美到后来的恶搞,这种“海底捞体”,真是民众发自内心的?是不是公司有专门的团队在炒作?

  真实的海底捞,是不是如传说中的那样神奇?

  为了真实感受海底捞,信报记者应聘打工海底捞,从一个服务员的视角,为公众还原一下海底捞的真实情况。

  可取之处

  A 头发不合格,经理批假让记者理发

  8月14日,记者来到了位于奥帆中心心海广场内的海底捞火锅店应聘服务员。客服经理王姐微笑着走到记者面前,在记者表明来意之后,王姐向记者介绍说:“你要做长期工还是钟点工?我们这里的长期工是每个月1800块钱,管吃住,每天上午9点上班,晚上9点左右就下班了,下午2点到4点休息,每月休息4天。店里每天管4顿饭。正式员工都签订劳动合同,要是做钟点工 ,我们的工资在青岛算是高的,每小时 12块钱。正式员工休息的时候也可以来店里做钟点工,每个小时 20块钱。如果你想到我们店里工作,记得带上身份证、健康证和三张一寸的照片过来。希望你可以加入我们,用我们的双手创造未来。”

  8月15日上午,记者来到海底捞火锅准备工作,不过前厅经理陈哥见到记者以后,提出记者的头发不合格。“你是长期工是吧?我们店里规定长期工必须要理短发,就是用手指插进头发,头发不能超过手指。今天中午先给你放个假,你先去把头发理了,等到下午开会的时候,我们再做自我介绍。”记者只好按照经理的交代,到理发店把头发理成了短毛寸。

  B 进入后厨必须戴一次性帽子

  8月15日下午,记者正式开始了在海底捞火锅的打工历程。陈哥向记者介绍说,正式上岗之前必须要经过相关培训,第一项内容就是要先认清前厅和后厨的位置分布。随后,负责培训记者的高洁(化名)将记者带进了上菜房,“新员工的任务就是要认识我们店里的各种菜品,等会我要抽查啊。有一点你们一定要记住,在进入后厨各个操作间的时候,一定要戴上一次性头套,免得头发掉进菜品里面。”

  海底捞火锅店内的全部菜品,都是先由上菜房进行分份,然后再送到客人的桌上。在上菜房里,记者看到每个工作人员的头上或戴着帽子,或戴着一次性的头套。记者在重新进入上菜间的时候,忘记戴一次性帽子,上菜房的员工很及时地提醒记者没有戴帽子。

  记者还发现,上菜间里非常整洁,装好盘的菜品整齐地摆放在菜架上,地面上也非常干净,没有任何水渍,在记者认菜品的时候,也有员工不小心把水弄在地上,马上就会有员工拿着抹布蹲下把水渍擦干净。和记者一块记菜品的新员工小云(化名)说道:“你发现没?咱们这里的上菜房特别干净,我以前在别的店也干过,第一次看到后厨这么干净的。”

  C 几乎每一道菜都要称重

  在上菜房,记者看到在不同菜类的操作台上,都会有一台电子秤,在把每一份菜品摆放到盘子里的时候,都要查看一下菜品的重量,而且上菜房的货架上,都贴有不同菜品的重量。记者看到有一位员工正在摆放菠菜,菠菜是摆放在一个圆筒状的盘子里 ,记者看到她先把几个盘子放在电子秤上,然后把菠菜放到盘子里,随后就看电子屏的显示。根据规定,菠菜每份是3.5两 ,在称好重量以后,她把菠菜分成均匀的几份,然后整齐地围着盘子摆了一圈,“每份菜都要称重吗?”记者问道,这位员工回答说:“都得称重。”“还要摆放出不同的造型啊?挺麻烦的。”“这样美观。”员工回答说。

  除了单一的菜品,店内还有一些不同的拼盘,员工都是一边摆放菜品,一边进行称重。而一些单个的菜品,像是扇贝、小鲍鱼、蛋饺等菜品,则是根据产品的个数,这也有严格的规定,像一份扇贝是4个,一份蛋饺是12个等。虽然菜品种类繁多,但大部分菜品都是在摆盘的时候进行相应的称重,来保证客人享用的菜品是足量的 。

  D 餐具经过两次消毒

  餐厅里一共有104张桌子,可同时容纳612人就餐,海底捞的生意非常好,经常会出现满员的情况,而且门外还有不少客人在等着就餐,这么大的消费群体,所用餐具可以用成千上万来形容,餐具的卫生问题,就显得分外重要,因此,记者在打工的过程中,也特别留意了店内餐具的清洗和消毒方面。

  首先,后厨有单独的洗碗间,在洗碗间,记者看到每次客人用完餐以后,洗碗间就会存放很多等待清洗的餐具,在高峰期的时候,客人用过的餐具都会摆到洗碗间门外的走廊里。洗碗间里有两个大的洗刷池,最外面的洗刷池,是专门清洗脏餐具的地方,洗刷池里倒进洗洁精,脏餐具会在第一个洗刷池里进行初步的清洗,因为海底捞是一家川菜馆,所以脏餐具上会有很多红油,在高峰期的时候,记者看到第一个洗刷池里的水很浑浊,而且水面上还漂着大块的红油。在第一个洗刷池清洗完餐具之后,会在第二个洗刷池里面进行一步冲洗的工作。在进行一遍冲洗之后,餐具会放进一个大型的洗碗机,经过洗碗机的清洗,脏餐具就被清理完成了。

  在培训的时候,高洁特意向记者介绍说:“如果有客人问我们餐具是否干净的时候,一定要跟客人说,我们的餐具是经过高温消毒的。”记者在打工的这段时间里 ,发现店内的餐具一般要经过两个消毒过程。第一个过程,就是在洗碗间的时候,餐具在洗碗机里会有一个高温消毒的过程。

  在洗碗间清洗完的餐具,要放进大厅以及包间区的消毒柜里 ,进行进一步的消毒。包间里的消毒柜分为两层,上层摆放的是水杯和勺子,下层摆放的是小盘子和小碗,上层会进行臭氧消毒,而下层会进行高温消毒。在进行培训的时候,高洁也特别交代说:“在客人没来之前,一定要把消毒柜电源打开,把里面的餐具进行消毒,来保证餐具干净。”

  E 摆放餐具也戴一次性手套

  除了餐具要进行两遍消毒之外,员工在摆放餐具的时候,也非常注意卫生的问题 。记者在包间区打工的时候,包间区的员工小林(化名)向记者介绍了给客人摆放餐具的过程,“我们这里在摆放餐具的时候,一定要戴上一次性手套。因为餐具已经在消毒柜里面进行消毒了 ,如果我们直接用手摆放餐具 ,又会把餐具弄脏,所以我们要戴着一次性手套来摆放餐具。”

  记者也看到,无论是包间区的摆台,还是大厅区的摆台,员工都是在戴了一次性手套之后,才进行台面餐具的摆放。而记者有一次因为疏忽,没有戴一次性手套就摆放餐具,一位老员工看到之后,马上提醒记者说:“你怎么忘记戴一次性手套了啊?戴上手套再摆台吧。”

  而且为了保证摆放的餐具都合格,在每次台面摆放完毕之后,都会有人进行餐前的餐具检查,小林在教记者做餐检的时候对记者说道,“在餐检的时候,要戴着一次性手套,先要看桌上的餐具有没有缺少的情况。再就是要看看小碗里面,是不是不小心落进头发了 ,还有就是查看有没有缺口,免得客人在吃饭的时候,不小心割伤。还有就是要检查杯子是不是洗干净了 ,有一些盛放豆浆的杯子比较难洗,如果有不干净的要换成干净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