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拜登演讲称美国永远不会债务违约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2日 09: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同美国副总统拜登在四川省都江堰市参观时,观看了青城山高中校男女篮球队训练,并与队员合影。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综合新华社电 21日下午,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同美国副总统拜登到四川省都江堰市,参观震后重建项目和都江堰水利枢纽。

  下午3时许,习近平同拜登来到青城山高级中学。在校篮球场,两国领导人观看了校男女篮球队训练,并走到同学中间交流。

  在教学楼大厅,两国领导人走进教室,与同学们进行了简短交流。在回答同学提问时,习近平勉励大家珍惜宝贵时光,努力刻苦学习,打牢基础。

  拜登在回答同学提问时表示,同30多年前相比,中国已取得巨大进步。中国的发展不仅对中国有利,也符合美国的利益。

  离开青城山高中,习近平同拜登到都江堰水利枢纽参观。

  当天上午,美国副总统拜登在四川大学发表演讲,强调中国的持续繁荣对美中两国和世界都有利。

  拜登说,一个繁荣的中国将更需要美国产品,也将为美国带来更多就业机会,中国的发展繁荣符合美国利益。作为世界经济两大驱动力,美中两国应与20国集团一道为全球经济复苏和繁荣作出贡献。

  ■ 花絮

  拜登参观中学小试投篮

  美国副总统拜登昨天下午2时到了都江堰青城山中学,拜登和学生问候,并且送给他们40个经过签名的篮球。拜登还小试一下投篮。与其对话中,学生了解到拜登最喜欢的NBA球队是波士顿凯尔特人队。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报道

  ■ 演讲

  “美国永远不会债务违约”

  拜登称美国经济仍活跃且有弹性,美债安全有保障

  本报讯 8月21日,美国副总统拜登在四川大学发表演讲时指出,美债是安全的,美国绝不会债务违约。

  “加深经贸合作是双赢”

  演讲中,拜登提到自己1979年的首次到华,现在中国的发展迅速,“我相信,崛起的中国对全世界都是有利的”。

  谈及中美关系时,拜登首先重申了双方加强核安全对话的重要性,特别是应对朝鲜、伊朗等国核问题,美中应加强合作。

  双边贸易上,拜登指出,美国去年向中国出口贸易额达1100亿美元,为美国创造了40多万个就业机会,“希望两国意识到,加深经贸合作是双赢的”。

  此外,拜登称,美国仍将继续改革出口管制体系,更多种类物项的售华禁令将被解除,并承诺更多技术产品向中国开放。他也期待中国可以在各个经济领域对美国投资者全面开放。

  他也认为,美中在政治和经济等方面的竞争依然存在,双方不是“零和游戏”,而是一种良性竞争。

  “美国从来没有债务违约”

  日前,标普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引起全球恐慌。

  拜登强调,美国的GDP总量是中国的2.5倍,仍是世界最大经济体,经济仍活跃且有弹性,美债的安全有保障。

  拜登表示,美国人拥有87%的金融资产和69%的美国国债,中国只拥有1%的金融资产和8%的美债。因此,美国的利益不只是保护中国投资者,更要保护全部投资。

  “你们是安全的,美国从来没有债务违约,将来也永远不会。”他说。综合本报记者 冯中豪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报道

  ■ 问答

  1川大医学院一男生:刚才提到美国国债问题,美国政府有什么具体的措施,确保我们对于美国的信心?

  拜登:我们也知道在美债危机中,由于共和党跟民主党以及茶党之间有些分歧,所以提案比较波折,但是我相信美债还是安全的。中国人拥有很大量的美国国债,这个绝对数字的确是非常大,但相对于美国来说,美债的69%还是美国人自己持有。所以为了保持对美国国内的稳定,我们一定要把美国的经济搞上去,所以请中国人放心。

  2另一男生:你是个公众演讲家,公众演讲在你的个人生涯中起了什么作用?

  拜登:有一部叫《国王的演讲》的电影,讲的跟我自己一样。我小的时候也口吃。当你口吃的时候,别人就会因此交流不畅,嘲笑你认为你是傻子,所以我非常刻苦地练习。不管用汉语还是英语交流,对于未来世界的发展,对于不同国家之间的交流,都是非常重要的。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