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专家提醒:长期饮用苏打水可能起碱中毒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2日 09: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重庆8月21日专电(刘卫宏、吴刘佳)第三军医大学重庆新桥医院急诊科日前收治一名“奇怪”病人,她因过量饮用苏打水而导致严重胃病。专家提醒,苏打水具有健胃功效,但长期过量饮用,可能引起碱中毒。

  重庆最近天气炎热,这名患者的公司给员工发放了5箱苏打水作为消暑饮品,她每天就喝苏打水解渴。前两天,她在上班时突然出现胃痛症状,吃了胃药之后没有缓解,后来胃痛、头晕、恶心等症状加剧。同事送她到医院后,检查诊断为碱中毒。

  新桥医院中医康复理疗科主任黄文权教授说,苏打水作为一种碱性水,对人体内的胃酸具有一定的中和作用,可以健胃并强化吸收。但是,苏打水不宜大量饮用,也并不适合所有人群。

  黄文权教授说,胃酸分泌较少的胃炎患者,就不宜经常饮用苏打水,否则可能导致胃部不适并对胃造成伤害。如果长期饮用苏打水可能引起碱中毒,轻则厌食、恶心、头痛、抽搐,重则昏迷,尤其老年人及肾脏病患者更易发生碱中毒。(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