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同业拆放7天利率突破4% 加息预期笼罩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2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央票利率全面上行带来的加息预期下,加之近期新股发行与国电电力转债申购冻结资金的冲击,资金利率在上周四、周五大幅飙升,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品种升至3.6892%,7天品种更是半个月来首破4%。

    截至8月19日,Shibor隔夜利率上升24.67个基点,报3.6892%;7天利率跳涨53.75个基点,报4.3033%;2周利率上升24.75个基点,报4.5450%;1个月期利率上升35.75个基点,报5.4275%。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上周五回购利率继续保持较快上涨势头,其中7天品种上涨64.8个基点至4.479%,21天品种更是暴涨165.5个基点至5.803%,涨势惊人。

    实际上,近两周以来,资金利率一直呈现上升之势,直到上周四开始爆发。在货币政策步入观察期、并且央行连续五周累计净投放超2000亿元的情况下,资金面何以如此不堪一击?

    “目前的资金供求平衡是一种脆弱平衡,很容易被打破。”光大银行首席宏观分析师盛宏清上周四撰文称,“在法定准备金率处于历史高位后,当前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是一种由央行完全主导的脆弱的平衡,很容易受到不利消息面的冲击。”一位交易员告诉记者,“这段时间资金面很脆弱,有些风吹草动市场就很紧张。”

    在盛宏清看来,即使央行以加大公开市场操作量替代“提准”,一旦操作量超过500亿元规模,那么市场对资金紧缩的预期将急剧上升,不排除资金利率重回六七月份6%~9%的高位。

    “经济面和资金面都很脆弱,央行一方面不敢加息,一方面也要调控通胀,所以要提防央行突然的政策扰动。”一位债券投资经理向记者表示,“只要CPI居高不下,资金面就不可能特别宽松,目前这样适度的紧张,是正常的。”

    在7月债市资金最紧张的时期,7天Shibor曾飙升至5.7742%;而在6月23日,在央行年内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7天利率一度站上了9%的历史高位。

    东方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冯玉明认为,近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明显上升的主要原因是受到国电转债申购以及每月25日银行补缴存款准备金等因素的综合影响,因此25日前回购利率可能还处于相对较高的位置,但25日后随着这些影响因素的逐渐消失,资金面将会得到缓解。

    “今后数月经济回落的态势会更明显,因此紧缩政策力度将有所减轻,货币当局不太可能让市场再度出现资金持续紧张的情形。”冯玉明称。

    自上周二发行的1年期央票利率上行8.58个基点后,上周四招标的3年期央票与3月期央票利率均较前期上涨了约8个基点。央票发行利率全面上行,导致加息氛围日益浓烈。

责任编辑:王琰琼

热词:

  • 加息
  • 利率上升
  • 央行
  • 资金
  • 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