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券商看市:后市运行重心或将继续下移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1日 14: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股指先扬后抑,周一缩量冲高,周二和周三出现短暂的震荡走势,周四和周五则接连出现下挫,市场在经历了前期的反弹之后再次走向弱势。我们认为,在近期各方因素难有显著亮点且负面因素加剧市场担忧情绪的背景下,后市股指运行重心恐将进一步下移,短期继续维持对后市谨慎的观点。

  本周最引人注目的事件是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中上调央票发行利率的举动。央行主动上调央票发行利率,引导利率上行的意图比较明显,此举无疑会在近期强化市场的加息预期。本周1年期央票利率上行后仅比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高出约8个基点,与一次加息25个基点的幅度还相差不少;在7月加息前,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高于1年期定存利率长达3个月之久。若以此为参考,央行短期内加息的可能性不是特别大,但在通胀形势依然承压的背景下,市场近期对政策的紧缩预期将一直存在,这在弱市中对市场的负面压制是显而易见的。如果央行近期再次上调基准利率,其对市场预期的引导肯定是偏负面的。

  统计局18日公布的房价数据显示,与6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4个,持平的城市有17个;而二手房价格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22个,持平的城市有12个,价格上涨的城市中,环比价格涨幅均未超过1.0%,涨幅在0.5%以内的城市有35个,房价出现了明显松动的迹象。但近期关于限购将向二三线城市扩编的政策预期以及未来将在全国推广房地产持有税等,还在进一步强化房地产的调控氛围。

  从主力席位持仓数据来看,本周多空双方持仓量变化所透露出来的信息更多是谨慎而不是明显的方向倾向性,尤其是传统的三大主力空头席位的持仓动向并没有出现集体的较为显著的异动,这可能更多地反映了投资者在前期的大幅波动之后情绪短暂归于平静。而在周四和周五期指出现下行时,空头持仓虽有所增仓,但是数量却也不是特别大,且也没有集体发力。虽然市场再次陷入弱势,但是已经出现的大幅调整和位于历史底部区域的估值支撑或多或少会影响市场的做空心理。近期席位持仓数据变动对后市的指引作用可能会阶段性趋于弱化。

  整体而言,伴随着股指在7月下旬的调整,结合居民户存款的动向,参考指数的历史表现,我们预期2820点或许再次会成为阶段性的高点。虽然短期沪综指2437点的阶段性底部可能存在一定的支撑,但在前期反弹至一定高度之后市场的谨慎心理明显占据主导,且近期资金价格再次出现上升,资金面短期承压,紧缩预期快速升温,多重负面因素的叠加恐将导致市场运行重心下移。期指操作策略上,建议投资者近期以空头思维为主,在重心逐级下移的过程中,也不要低位盲目杀跌,可以择机逢高做空。(华泰长城期货研究所 尹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