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私募业绩排名频“变脸” 揭绩优私募制胜秘笈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2日 1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私募业绩排名频频“变脸”。但无论是全行业落后指数的1至4月,还是战胜指数的5到7月,均有私募持续绩优。我们选出三家较有代表性的优秀私募。

  交易型选手呈瑞

  呈瑞投资旗下产品联华信托·呈瑞一期,今年前7个月涨幅40.54%,稳居阳光私募首位。该产品自去年10月底成立至今表现始终出色,累计收益率达60.85%。投资经理芮崑为公司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兼具公募基金和券商任职经历,投资经验和风控水平均具有优势。公司投研团队平均从业年限超过十年,在业内具备一定竞争力。

  呈瑞的特点是擅长波段操作,通过高频交易进行“拳击式投资”,辅以严格风控以积累收益,顺应今年节奏较快的市场环境。具体来看,呈瑞一期成立之初便瞅准国家大力扶持环保产业的契机,买入富春环保;今年一季度又成功挖掘到沧州明珠、祁连山等主题投资机会,均取得了可观的正回报。眼下,呈瑞已成为今年阳光私募行业最大的黑马,下半年的表现值得期待。

  选股型选手淡水泉

  由赵军管理的淡水泉成长系列产品,无论在阳光私募1至4月集体落后,还是5至7月领先市场的各个阶段,均在业内名列前茅。以平安财富·淡水泉成长一期为例,今年来累计收获9.51%,其中1至4月上涨5.27%,5至7月上涨4.03%,体现出较强的牛熊市适应性和业绩持续能力。

  淡水泉强调自下而上选股,认为估值是可确定的,市场终究会回归理性;仓位增减也由估值高低决定,并不依赖宏观判断;规模风格方面不刻意注重大盘或中小盘股。在选股层面,淡水泉奉行“逆向投资”策略,即专注挖掘市场并不热炒、但具有良好基本面支撑的个股投资机会。构建持股组合则采取“核心-卫星”方式,通过自下而上精选个股构建核心组合,同时根据阶段主题进行短线布局。在投研方面,淡水泉不同于多数阳光私募,而是强调全局概念,即团队所有人都以整体股票组合为关注对象,而非各自专注某几个行业。具体到今年以来的操作,一季度淡水泉持有金融、地产等蓝筹周期股,在市场风格转向期间有效贡献正收益;二季度则大举换仓,以高成长性的中盘股为主。今年以来宏观环境难测,市场多以结构性机会居多,像淡水泉这类将精力专注于自下而上选股的私募,无疑是“乱中取胜”的代表。

  行业型选手朱雀

  老牌私募上海朱雀早在去年下半年便表示,看好大消费领域未来投资机会,并发行了一只私募行业基金“联华信托·朱雀18期(大消费行业精选)”。作为为数不多的阳光私募行业基金,朱雀18期可谓占尽天时——今年二季度以来,防御板块中的消费类上演了“熊时抗跌,涨时领跑”的抢眼戏码。重配该类型的私募斩获可观回报,朱雀18期更是在今年上涨5.56%,跑赢同期指数10.55个百分点,且在今年各阶段均取得稳定收益。

  7月国金证券阳光私募调查问卷显示,消费已连续5个月成为私募机构首推的投资对象,并且被列为8月最理想的选择板块。从长远角度来看,国内需求的增长潜力巨大,消费升级市场将面临发展机遇。目前消费类股票盈利平稳,估值较合理,未来盈利增长带动股价的上升依然可期。因此以朱雀18期为代表的消费行业型选手仍可能继续大有所为。但同时也应注意,较高的行业集中度必定带来业绩较大波动,一旦该行业遭遇调整,大幅受损难以避免,今年一季度医药行业基金集体低迷便是实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