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市纠结 谁来解开市场“中国结”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2日 1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如今,股市纠结得成了“中国结”。史玉柱买了40多亿的民生银行,而淡马锡和社保基金却减持了银行股。银行股是价值被严重低估,还是隐藏陷阱?银行存准率提了又提,高利贷飞上天,一边钱紧得没辙,一边钱多得没处投,咱到底有钱还是没钱?我们数以万亿计的美国国债随着人民币升值和美国宽松货币政策将损失多少?诸多问题盘根错节,牵一发动全身。

  以通胀为例,通胀是因为钱多了,那么抑制通胀的通行方法是加息。然而,央行却似乎不敢轻举妄动,或因担心加息吸引境外热钱,推高资产泡沫。同时加息如导致房地产泡沫的破裂,则银行系统将因为巨量房贷与地方债的坏账而崩溃。于是只好施缓兵之计,来了个提高存准无极限。

  存准一提,银行有钱贷不出去,民间利率陡然攀升,民营企业等生产部门却陷入困境。被保护的房价推高了房租,狂涨的房租加速民工流失,同时推高生活与生产成本,物价蔓延到农产品。更糟的是大宗商品价格控制在老美手里,工业原料成本居高不下,加之流动资金短缺与用工成本提高,有可能造成制造业生产不足,最终导致工业品供不应求,通胀将由此转向工业品传导。

  而我们现在可打的牌已不多。或许股市能够发挥点作用,比如,市场急跌500点即可消灭上万亿市值,每年发500只新股又可以吸掉千亿资金。市场若大幅度下跌后大涨,可再吸引万亿资金,然后银行再融资解决坏账隐忧。如此折腾几次,通胀也就消停了。不过,我说的这招纯属戏言。

  解铃还需系铃人,通胀源于货币超发,那么通胀的消亡要对应货币的收缩。欠了债总是要还的,我们应做好准备,不付出一定代价,中国结难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