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人工麝香“搞臭”日化行业? 成分影响生育甚可致癌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则“人工麝香成分影响生育甚至致癌,多国已禁用”的传言,连日来在网上不断发酵,将日化用品的使用安全性又推上了风口浪尖。

  致癌论引来网友围观

  记者在网上搜寻发现,事件缘起于一个月前EP环保网挂出的一篇编译文章。该文引用了美国斯坦福大学Hopkins Marine研究站的研究人员的研究发现,在实验室研究中将人类组织置于人造麝香中,发现高浓度人造麝香会削弱细胞的抵御能力。

  文章还透露,人造麝香,顾名思义是一种人工合成的具有芳香气味的化合物,在现代生活中十分常见,家里的有杀菌功效的香皂、牙膏、漱口水、洗手液、沐浴露、洗发水、洗面乳、化妆水、剃须膏、除腋臭喷雾、伤口消毒喷雾、洗衣液、医疗器械消毒剂、空气清新剂等产品中,都可以发现它的身影。目前,全球范围内每年大约生产8000吨人造麝香,通过化工等方式进入人们的生活。

  人造麝香是一个化学物的“团体”称呼,除了上面提到的二甲苯,还有一个主要成分是硝基化合物,这种化合物多数有毒,跟二甲苯一样硝基化合物也已经在研究中被证实有致癌的风险。

  除此之外,人造麝香中还有一种物质叫做普拉雄酮,在2008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的限制运动员使用的兴奋剂中就有它的身影,这就难怪有一些沐浴液洗发水用过之后真的觉得头脑清醒了很多。

  据了解,人体接触了过多的人造麝香后,有害物质多集中于人体的脂肪,甚至母乳中也会含有,并会长期滞存于人体组织中,这使得人造麝香的有害成分会随着生育而延续到下一代。

  上述内容后来“登录”微薄,最近几天迅速引起大批网友围观,转载并关注者众多。

  成分表内难觅踪迹

  很多人看到这一消息后仔细阅读了家中日化用品的成分表,却纷纷表示没找到人工麝香的踪迹。

  记者日前走访了家乐福、华润万佳、百佳三大超市,发现无论是洗发液、护发素、洗衣液、牙膏、漱口水、剃须膏等清洁产品,还是化妆品、香水等日用品,它们的成分表内都找不出“人工麝香”,而只有“香精”。多个品牌的空气清新剂则只标有使用说明,干脆就没有成分表。多位销售人员均表示,不知道人工麝香是什么,对于没标成分的东西他们知道的并不比普通消费者多。

  据外地媒体报道,上海某公司旗下的一款花露水品牌系列产品在其成分表中明确写有“人造麝香”。

  多作为定香剂使用

  “看不见,并不等于不存在,不标不等于没用。”一位从事化工贸易的业内人士阿峰(化名)告诉记者,人工麝香被普遍当做定香剂使用,在很多香精中都有。“人工麝香其实跟麝香完全没关系,现在常用的都是硝基麝香,一般被用作定香剂来调制化妆品和皂用香精,产地主要在上海、江苏、山东、天津等地。”

  记者还留意到百度贴吧上有这样一则帖子:××花露水冰莲香型的和爱马仕香水一个味的。“爱马仕要1000(元),××才9块大洋,都是一个味的……”

  资料显示,天然麝香是雄麝鹿的肚脐和生殖器之间的腺囊的分泌物,可以入药也可以制成香料,取1公斤麝香需要猎杀30到50只麝鹿。2003年年底,濒临灭绝的麝鹿被国家列为一级保护动物,麝香也由此成为国家重点、计划管理物资。麝香的国际贸易更是被严厉禁止。于是,人造麝香开始出现,其合成方法极其复杂,原料是石油。据专家透露,人造麝香是天然麝香的廉价替代品,最便宜的是二甲苯麝香,即硝基麝香的一类。

  女性更易受到危害

  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一位研究员介绍,人造麝香的致病机理是皮肤吸收、体内富集。

  “使用化妆品、香水和洗发液时,麝香化合物的一部分就留在了人体上,直接与皮肤接触。进入体内后造成肝肾负担加重进而影响免疫系统,慢性危害会造成畸胎及肿瘤。”人造麝香在25岁~35岁人群体内蓄积的浓度最高,人体代谢此类化合物的过程非常缓慢。

  但上海应用技术学院香料香精技术与工程学院教授,上海香料研究所副所长贾卫民表示,目前我国在日化用品中广泛添加的人工合成麝香是大环麝香与多环麝香,其主要成分是类酯化合物;性能稳定、无毒。“如果按照国家相关标准进行添加,是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的。如果过量添加,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人造麝香作为香精成分添加到化妆品中,女性作为化妆品的主要消费群体,更易受到人造麝香的危害。

  去年3月,奥地利维也纳医药大学环境健康研究所检测人员从53名超过50岁的女性身上抽取血样发现,89%的样本中有佳乐麝香,62%的体内有二甲苯麝香。“年纪较大的妇女血液中人造麝香浓度更高,也许跟长期使用护理品有关。”

  上世纪90年代起遭多国禁用

  最早明确提出在化妆品、洗涤剂等日化用品中禁用人造麝香的是日本。1993年,日本首次在母乳和脂肪组织中检测出人造麝香残留,认为人造麝香有扰乱内分泌和影响生物荷尔蒙正常发挥作用等副作用,并致癌。1995年,葵子麝香也遭欧盟全面禁用;从1998年起,伞花麝香和西藏麝香也被禁止在化妆品中使用。

  挪威2008年开始禁止在消费品中添加18种有害物质,其中就有用量最多的二甲苯麝香和酮麝香。同年6月,欧盟化妆品法规又将二甲苯麝香与酮麝香划为“限量使用”之列,未来五年内将被“全面禁用”。

  在国内,记者在公开资料中能查到的,只有1999年国家关于葵子麝香的禁令。据了解,目前国内并没有专门针对人工麝香检测的标准设置,只有香精限量标准:在肥皂中用量为0.03%~0.15%,去垢剂中0.003%~0.015%,香水中0.2%~0.5%,香脂和洗液中为0.01%~0.05%。(周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