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比亚迪上半年净利大降89% 二季度仅赚862万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网易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网易财经8月22日讯虽然上半年股神巴菲特旗下的中美能源仍对比亚迪钟情不改,继续持有其9.56%的股份,但这并不能改变比亚迪交出一份进军汽车领域以来最糟糕业绩报告的命运。

  比亚迪(002594)今日晚间发布了2011年上半年的业绩报告,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2.7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4.21亿元大幅下滑88.63%。而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了净利润2.67亿元,这意味着比亚迪在第二季度的净利润仅为862万元,低于去年第三季度的1134万,创下了2003年涉足汽车领域以来最差的季度业绩记录。

  报告期内,比亚迪的销售收入降幅明显低于其净利润的降幅,公司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约225.45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0.77%;毛利率为15.76%,比上年同期减少了7.10个百分点。

  比亚迪表示,国内汽车相关优惠政策的取消,国内市场竞争加剧,加上人工成本和原材料成本上升等因素,使得公司毛利率有所下滑,最终导致了净利润出现较大程度的下降。比亚迪预计,2011年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下降85%-95%,金额在1.22亿元至3.65亿元之间。

  汽车业务快速下滑 太阳能成唯一亮点

  报告期内,公司共销售汽车22.01万辆,同比下降了23.37%。公司汽车业务实现销售收入约102.82亿元,同比下降25.21%;毛利率是19.05%,同比下降9.28个百分点。从车型来看,G3、L3等车型销售情况良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成长,F0、F3、F6等车型销量有所下滑。

  受市场竞争加剧及产品组合变化的影响,公司汽车平均售价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在成本方面,销量下降进一步导致平均分摊成本上升,同时原材料价格及劳动力成本也有所上升,这些因素导致汽车业务毛利相对去年同期呈现较大幅度下降。

  报告期内,公司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保持平稳发展,实现销售收入约97.40亿元,比上年同期上升4%,而毛利率则比上年同期下降了1.26个百分点至13.18%。

  此外,公司二次充电电池业务实现销售收入25.22亿元,同比增长17.31%,其中锂离子电池业务及镍电池受欧美主权债务危机及经济不景气影响,销售收入于报告期内均出现下滑;太阳能业务的增长抵消了锂离子电池及镍电池销售收入的下降。

  新能源业务商用化运营加速

  报告期内,集团进一步推进以电动汽车、太阳能电池、储能电站为主导的新能源规划,加速新能源业务的商用化运营。集团已加大投入提升磷酸铁锂电池产能,并积极拓展磷酸铁锂电池的应用领域。磷酸铁锂电池已大规模应用于集团的电动汽车及储能电站。

  2011年7月,公司已开始交付200台纯电动大巴K9和250台纯电动出租车e6,作为大运会的交通用车和工作用车。

  早前,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曾告诉网易财经,纯电动车E6下半年将作为私人轿车向市场发售,并预计双模电动车F3DM今年的销量会超过1000多辆。

  短期偿债压力十分巨大

  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及票据的周转天数约为60日,去年同期为59日,应收账款及票据周转天数基本保持不变;不过,存货周转天数由去年同期的54日增加至报告期的67日,表明公司的存货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加。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约46.61亿元,同比增加47.64%。但总借贷包括全部银行借款及应付债券,约为164.38亿元,同比增加了近24亿元。

  并且公司的银行借款、应付债券及其利息的到期还款期限分布在十年期间,分别须于一年期内偿还约111.56亿元,于第二年偿还约人民币20.57亿元,于第三至第五年期内偿还约人民币39.81亿元以及五年以上约4.44亿元。由此可见,公司短期内的偿债压力依然十分巨大。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比亚迪
  • 净利润
  • 大降
  • 二季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