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净息差提升上市银行业绩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周轩千

  由浦发、交行、建行、深发展、民生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发布的前7份上市银行半年报显示,上半年银行普遍取得了较高的净利润增速,而净息差的提升则是其中的一个主要原因。

  上半年建行净息差为2.66%,较今年初上升26个基点,是7家银行中息差升幅最大的银行。光大银行净息差较年初提升了23个基点,达到2.41%。民生银行的净息差高达3.00%,成为已公布中报的商业银行中净息差最高的银行。

  民生银行表示,该行净利息收入的增加主要由于净息差的提升和生息资产规模的扩大。净息差同比提升8个基点的主要原因是加息、信贷调控和贷款定价能力提升。

  据中银国际分析师估算,浦发银行净息差从一季度的2.46%提升至二季度的2.51%。“浦发银行净息差回升,一方面是由于加息和议价能力提高带来的贷款收益率提升;另一方面,浦发银行的同业业务规模在二季度有了明显扩张,二季度银行间市场利率的走高可能也是推动浦发银行净息差提升的原因。”

  交行表示,其利润增长的主要因素有两个:生息资产规模增长和息差持续扩大;业务转型成效显著,中间业务发展迅速。据中银国际分析师估算,交行的净息差从一季度的2.51%升至二季度的2.57%。“受益于央行加息和紧张的贷款额度,交行的贷款平均定价在二季度环比提升了约39个基点,其中贴现的收益率提升达到了161个基点。在计息负债上,存款成本环比上升约11个基点;同业资金成本上升较快,二季度环比一季度提高约42个基点,拖累了息差回升的速度。”

  事实上,同业资产增长是普遍现象。例如,上半年浦发和民生银行同业资产分别大增129.71%和127.86%。“光大、华夏、浦发、民生、深发展同业净利息收入占比较去年同期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这主要是由于同业拆借利率上升,银行主动加大同业资产配置以增加净利息收入。交行由于同业负债成本高,同业资产收益低,导致同业净利息收入占比下降。”长江证券分析师陈志华表示,“但是,下半年同业拆借利率可能下行,银行同业净利息收入可能下降。”

  建行二季度日均余额净息差环比下降6个基点,比较出人意料。中金公司分析员毛军华、罗景指出,这主要是因为建行贷款收益率的提升幅度小于同业,此外,建行活期存款占比较高,受到4月份活期存款利率上调的影响相对较大。不过,7月份的加息有助于建行净息差的小幅反弹。国信证券分析师则称,建行资产收益率和息差弹性不高,但由于资产重定价期限较长,未来息差仍有较大的扩大空间,有望提高至行业中等偏上水平。

  中信证券分析师预计,三季度上市银行的净息差将保持平稳,其影响因素主要包括存量存贷款重定价过程的延续、新增存贷款的定价调整、非信贷类业务的价格走势以及资产负债期限的变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