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交银国际:鞍钢股份估值已处于历史底部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13: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交银国际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交银国际 罗荣晋、李浩

  中期业绩大幅下降。鞍钢股份2011 上半年实现主营业收入463.34 亿元,同比增长5.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2.36 亿元,同比大幅下降91.47%。公司实现每股基本收益0.033 元,较去年同期0.38 元大幅下滑。

  原材料价格上涨,产量小幅下滑。公司上半年受铁矿石、焦煤价格大幅上涨的不利影响,导致生产成本显著上升。公司上半年平均毛利率仅为4.6%,远低于去年同期的14.8%。与此同时,由于板材市场供需压力加大,公司的钢材生产和销售均出现萎缩。公司上半年钢材产量达967.36 万吨,同比减少4.87%;钢材销售量941.19 万吨,同比减少3.03%。

  大力压缩管理费用初见成效。公司上半年为应对严峻的经营形势,二季度以来大力压缩各项管理费用并初见成效。公司上半年累计管理费用为7.41亿元,同比下降11.5%。其中二季度管理费用占总营业收入比重由一季度的3.5%下降1.6%。期间费用的下降使得公司二季度盈利环比出现好转,二季度公司净利润达1.65 亿元,环比一季度7100 万元的水平增长显著。

  估值已处于历史底部,长线买入机会显现。公司现P/B 仅为0.7x,已处于2008 年金融危机以来第二个历史低点。我们认为公司现股价已充分反应了对于公司业绩的悲观预期,公司长期投资价值已经显现。

  上调公司投资评级至“长线买入”。我们预计公司下半年将依然受成本高企,钢价大幅波动等不利因素影响,业绩显著回升的可能性偏低。我们维持对公司2011/2012 年每股收益0.08/0.14 元的预测,对应2011/2012 年的P/E 分别为61.8x/35.1x。但从市净率来看,公司现股价仅为每股净资产价格的0.68x,该估值水平已达到历史底部区间,因此我们认为公司长期投资价值已显现。上调公司的投资评级至“长线买入”,给予公司的目标价为9.0 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