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参与黄金投资哪种方式更好 主要投资方式比较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4日 10: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年初的约1400美元上涨到现在的1700多美元,今年黄金的涨幅已超过了20%。对黄金的未来走势,市场依然一片看涨之声。但作为普通的投资者,该如何投资黄金呢?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国内参与黄金投资的方式主要有黄金QDII、纸黄金、实物黄金、黄金T+D、黄金期货、黄金股票以及黄金挂钩的银行理财产品。

  好买基金研究员曾令华指出,如果想参与黄金行情的话,纸黄金和黄金QDII是各种投资方式中较好的选择。

  实物金

  金条差价最小但变现较难

  据世界黄金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今年第一季度中国投资者买入了93.5吨黄金,这意味着中国已取代印度成为世界最大的黄金投资市场。在广州,各大卖场的黄金销售情况也相当走俏。其中,最受欢迎的是50~100克重量的投资金条。如果从纯粹的藏金保值角度看,金条不论是购买还是出售,在市场上的差价最小,应该是最好的选择。

  广东粤宝总经理甄伟钢指出,当金价不断创新高,投资者可把购买金条的量集中在500克、1000克,这种类似股票中分批段建仓的方式可以摊薄成本。此外,投资实物金有个缺点,投资金额比较大,起点至少需要1万元,而且保管难,手续费高,一般为10元~15元/克左右,因此变现比较难,所以投资者最好不要用过多的资金来购买实物金。

  “虚拟”黄金

  赚差价适合高风险投资者

  如果贪图便捷的话,黄金期货、黄金T+D、纸黄金等投资形式最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纸黄金”是一种个人凭证式黄金,投资者按银行报价在账面上买卖“虚拟”黄金,低吸高抛赚取黄金价格的波动差价,交易便捷,交易费用低。但“纸黄金”只能做多,不能做空,一旦金价下跌,投资者则肯定亏钱。

  因此,对于比较熟悉黄金投资游戏规则的投资者而言,黄金T+D更为便捷灵活,但风险也更高。与纸黄金不同,黄金T+D可双向交易,做多做空都能赚钱,随时开仓、平仓,当天开仓可以当天平仓,或者第二天第三天甚至更长时间再平仓都可以,这对黄金投资者的心理和风险承受能力是巨大的考验,普通投资者不要轻易尝试。

  黄金QDII

  投资起点低 1000元可入市

  黄金QDII基金最大的优势是投资起点低,1000元即可买入,此外不用自己进行操作,靠专业人士理财,为投资者省心。好买基金研究员曾令华指出,投资者购买黄金基金前应仔细比较不同黄金基金的投资标的和投资范围,来决定是否购买。

  目前,国内有4只黄金主题类QDII:诺安黄金,超过80%投资于黄金ETF;易方达黄金,80%以上投资于黄金类基金,包括黄金ETF、黄金股票基金;嘉实黄金,80%投资于黄金类基金,其中80%主要投资于黄金ETF,其余包括黄金股票基金;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90%以上投资于黄金,贵金属(白银,铂金,钯金等)ETF.

  曾令华指出,从投资范围来看,诺安黄金与嘉实黄金规定较严格,分别有80%及64%以上的资产投资于黄金ETF,而易方达黄金与汇添富黄金则投资范围相对较宽。因此,未来诺安黄金仍可能是跟踪国际黄金价格走势最为紧密的QDII基金,嘉实黄金次之。

  旁边报道

  黄金网上申购单周超500万

  金价的不断攀升让黄金基金网上申购交易量明显放大。诺安公司电子商务负责人表示,8月第二周诺安黄金基金网上申购超过500万,单周内与诺安旗下另外两只产品共同贡献了近1000万的网上申购量。

  诺安基金(博客,微博)公司相关人士表示,黄金价格连创新高、黄金基金收益节节攀升等因素引发了众多投资者的关注。受黄金价格上涨影响,数据显示,截至8月15日,诺安黄金基金净值增长率已达2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