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中间价首破6.39关口 创汇改以来新高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4日 11: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24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3896,较上一交易日(6.3987)大幅上调91个基点,首次突破6.39关口,并再创汇改以来新高;即期外汇,美元对人民币早盘呈现低位震荡走势;国际汇市,由于中国和德国制造业数据好于预期,缓和可市场对经济增长的忧虑,同时随着QE3预期跌的不断升温,美元持续承压下挫,从而令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大幅走升。今日人民币大幅走高或意味着汇价经过短暂整理后重启升势。

  汇丰2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预览值升至49.8,自上月终值49.3小幅反弹,但仍然处于荣枯分水岭50下方。8月汇丰制造业PMI预览值的各分指数收缩趋势亦在趋缓,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的初值反弹至49.6的三个月高位。其他分项指标中,产出指数、就业指数的收缩正在放缓,整体趋势保持一致,输入和输出价格上涨仍在加速,显示后期仍会面临一定的通胀压力,制造业成品库存则在加速消化。

  汇丰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8月的制造业PMI预览值仍与13%左右的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保持一致,数据表明,中国经济“硬着陆”的风险仍然很小,这也为央行保持现有的紧缩货币政策提供了空间。

  中金公司最新公布的中国利率策略周报显示,上周央票发行利率上调最主要的目的是提高央票发行量,使得公开市场的回笼力度能够加大,但加息的可能性也不能排除。加息的目的主要是让利率回到与通胀相适应的水平,保证银行存款的稳定性,并不是为了进一步抑制企业的融资需求和银行的信贷冲动。

  该公司预计,8月份货币供应M2增速将跌破14%。7月份M2同比增速跌破15%,创下2005年6月份以来的新低水平。中金表示,去年8月工行转债申购导致M2出现超常规的增长,预计今年8月份M2增速将进一步跌至13-14%之间。在M2增速低于14%的情况下,中金认为货币政策出现全面放松的可能性依然不大。

  近日,人民银行、财政部、商务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和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地区的通知》,明确河北、山西、安徽、江西、河南、湖南、贵州、陕西、甘肃、青海和宁夏省(自治区)的企业可以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吉林省、黑龙江省、西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企业开展出口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的境外地域范围,从毗邻国家扩展到境外所有国家和地区。至此,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境内地域范围扩大至全国。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11年8月24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3896元,1欧元对人民币9.2122元,100日元对人民币8.3149元,1港元对人民币0.81953元,1英镑对人民币10.5371元,人民币1元对0.46399林吉特,人民币1元对4.5318俄罗斯卢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