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走强不是简单的单边升值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2日 09: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强势人民币将对中国经济产生长远的结构性、趋势性影响,可推动服务业等非贸易部门发展,促动贸易部门转型升级,对经济结构调整既是压力也是动力。

  近期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持续上升,是正常的市场行为。它既是供求关系的正常反映,也是其他主要国际货币表现相对弱势的结果。人民币对多种货币的汇率罕见地出现了“齐升”的现象,也表明我国现有的汇率形成机制具有较大的灵活性,能够及时反映经济基本面的变化,容纳来自国外的冲击。

  担心投机性热钱流入,是影响汇率调整的一个重要因素。现在欧美危机重重,国际投机者自顾不暇,我认为,这正是加快人民币汇率改革的一个较好的时间窗口。

  中长期而言,人民币是一种强势货币。从国际看,发达国家经济复苏减速,增长放缓,主权债务问题很难短期解决,货币政策不得不保持较为宽松状态。从国内看,我国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宏观调控把抑制通胀作为首要任务,国际收支调节趋于均衡但不会转向逆差,综合国力和国际经济地位不断提升。这些经济基本面因素将支撑人民币走强。不能把强势货币简单地理解为单边升值。随着汇率调整到位,人民币汇率将呈现双向波动,市场供求关系和机制发挥基础性作用。对于市场关注的对美元汇率,如果美元贬值在国际外汇市场上出现反转,也不排除人民币对其贬值的可能。

  要全面、正确认识汇率变动的影响。汇率变化的影响,有正面也有负面的,对经济某一部分可能是正面的,对另一部分却可能是负面的,需要综合考量。总的来说,反映经济基本面和市场供求关系的汇率变动,无论升贬,是必要的、合理的。人为的汇率扭曲,往往是经济失衡的根源之一。2005年以来,我国两次启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在没有引起经济震荡的前提下,成功地实现了人民币汇率向均衡水平的调整。强势人民币将对中国经济产生长远的结构性、趋势性影响,推动服务业等非贸易部门发展,促动贸易部门转型升级,对经济结构调整既是压力也是动力,有利于企业“走出去”。同时,未来人民币汇率有升有贬将是一种常态,汇率的变动给国际经贸活动带来风险,需要积极应对和管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 丁志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