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超跌蓄势 厚积薄发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4日 15: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目前市场处于一个做空情绪释放期,投资者情绪会非常谨慎,同时也处于一个利好因素累积期,一旦市场做多情绪厚积薄发,完成情绪转换,那么未来市场还是会有相当不错的机会出现。

  越声理财 黎职凯

  周二市场受到1年期央票利率持平以及汇丰对8月PMI数据预期向好消息刺激,出现了较强势的反弹行情,不过全天量能仍在萎缩,总体来看, A股市场指数近期表现仍然疲软,可谓外困内忧等待破局。外围市场,摩根大通调低美国四季度经济增长预期,从2.5%到1%,明年一季度更是下调至0.5%,这使得外围市场的表现短期内难以好转,甚至目前欧美市场的调整很可能是一轮熊市的开始,相当长时间内其市场重心可能会逐步降低。按以往市场规律来看,外围市场感冒,A股也会打喷嚏,但从近期A股的表现来看,虽然仍然不能完全摆脱外围的影响,也暂时改变不了弱势震荡的格局,不过也有逐步确立以自身市场生态环境为主导的迹象,这是好事。在本身估值已经超跌的情况下,目前的A股至少具备类似于02年到04年阶段性行情的基础。只不过,在目前指数探底的过程中,投资者谨慎心态很可能会过份反应。一些中长期性利好,市场并不认同,比如转融通和小QFII的政策预期;另外,短线性利好刺激性又稍显不够,比如管理层降低新股发行速度,包括周二短线利好消息的刺激等。所以很可能在相当长时间内,投资者都难以见到指数彻底摆脱低位震荡格局。

  不过指数摆脱不了震荡格局,并非没有行情,只是我们所说的这个阶段性行情和以往行情相比可能有所差异。从热点研究的角度来看,主要体现在未来市场隐形行情的纵深发展将是市场相当长时间的主要特征。所谓隐形行情,表面看,近期市场非常弱势,但实际在目前权重股绑架指数走势的特殊环境下,有不少个股相当的活跃,走出了逆市上涨的行情。这和以往的弱势有所差异,在02年到05年的弱势行情中,一旦市场整体性调整的时候,基本上属于普跌行情,除了当初的五朵金花为代表的少数价值投资个股外,鲜有投资亮点。近期的市场我们发现,除了大消费酿酒等资金抱团取暖的强势板块外,次新股和小盘超跌股成为了资金追炒的重点。自6月底后,有超过500只个股股价并没有回到沪指2610点时的价位。这种外冷内容的个股炒作行情,很可能成为未来行情相当长时间内的主要特征。  

沪指缺口图

  另外,从技术的角度来分析,同样指数行情难以摆脱震荡格局,而个股机会将出现明显背离现象。本轮市场调整以来一共出现了三次跳空缺口,分别是第一次2759?点-2763?点;第二次2644点-2675?点;第三次2553 点-2556 点,当然都有外在因素的触发,比如第一次是因为国内地方债务问题的恐慌,第二次和第三次则是欧债危机和美国政府债券评级下调等因素引起。如果排除政策经济等因素,单纯的从技术上分析这三个缺口。首先,说明了市场已经经过一个完整的下跌过程,第三个缺口的出现很明显属于衰竭性缺口。其次,市场反弹的过程,要经历重重考验。除了第一个缺口2750附近属于直接的杀跌缺口外,第二和第三个缺口附近都有市场平台出现,如果市场反弹,每个缺口附近都将面对低位获利抄底盘的出逃和缺口平台买入筹码解套盘的冲击。所以后期行情即使出现转暖也避免不了技术上市场筹码变化的短线冲击,将出现反复震荡走势。

  总体来看,目前市场处于一个做空情绪释放期,投资者情绪会非常谨慎,同时也处于一个利好因素累积期,一旦市场做多情绪厚积薄发,完成情绪转换,那么未来市场还是会有相当不错的机会出现。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弱势震荡
  • PMI
  • 个股机会
  • 沪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