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主力上攻不坚决 三原因致大盘冲高回落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4日 16: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证投资 张索清

  周三A股市场整体呈现冲高回落走势。因中欧数据利好、隔夜欧美股市大涨,以及国内上海银行间拆借利率明显下行等因素刺激,多方重整旗鼓,并组织力量震荡上行。但从大盘分时走势来看,短期上攻的力度较为疲弱,沪指受到了10日线的压制。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2541.40点,下跌0.51%;深证成指报11238.95点,下跌0.04%。沪市成交为706.9亿;深市成交为761.1亿。两市合计成交共计1468亿,同比略有放大。

  盘面观察,因隔夜欧美股市纷纷大涨,早盘亚太股市也跟随呈现普涨态势,沪深主要股指双双小幅高开,沪指直接跳过上周五留下的跳空缺口,并在中小盘个股反复活跃的带动下震荡走高,沪指最高摸至2569.28点,但在10日线附近遭遇明显阻力,进而出现回落,将早盘缺口完全回补,甚至翻绿,幸好遇到5日线支撑,随后转身回暖,不过回升过程中成交相对萎缩。午后,大盘试图维持早盘的回升态势,但因量能无法跟进,最终再度回落,并以全日次低点收盘。

  今日市场整体呈现两大特征。一方面,个股分化格局相对明显,结构性行情依旧突出,保险、有色、地产、银行、券商、石油等权重板块成为打压股指重心的主力,而物联网、军工、食品等中小市值板块走势活跃。我们发现自7月下旬欧美问题频发致使全球股市剧烈震荡以来,A股投资者将关注的焦点明显转移到中小盘个股身上。以创业板指数为例,今日该指数再度回到了7月中旬的高点附近,而沪指距离当时的点位已经近300点的距离。尤其是近期有关物联网、新材料等利好政策此起彼伏,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刺激了中小盘个股的反复活跃。

  另一方面,大盘上行过程中略显忧郁,走势相对疲弱。国内方面,因一年央票收益率止升企稳令加息忧虑暂时舒缓,以及国电电力可转债资金明日解冻,今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出现明显回落,资金紧张的局面有所缓解。同时,国内的PMI预览数据环比反弹也缓解了市场对中国经济硬着陆的担忧,这两方面因素对短期股指重心构成一定的支撑。但我们发现今日股指上攻并不坚决,在早盘沪指冲高失败后进行整理,但整理过后股指上涨高度却未能超过早盘高点,且从成交来看,早盘第一小时放量后马上进入萎缩态势。

  而导致出现这种弱势的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昨日尾盘强势拉升需要进行一定的震荡整理,且盘中上涨量能无法放出。同时亚太其他市场走势疲软拖累。

  二是消息面的打压。昨日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银监会系统2011年新入会人员初任培训时表示,要禁止信贷资金进入股市,同时禁止银行为企业债券提供担保。虽然这是老生常谈的问题,但在投资者心理上形成打压。此外,人民日报发表文章称,实现全年通胀目标难度很大,令市场信心受挫。

  三是虽然中国和欧洲数据报出利好,但美国8月里奇蒙德联储制造业指数下降至-10创逾两年新低,同时穆迪宣布将日本主权信用评级下调至Aa3,且市场担心欧洲国家或将步其后尘,打击投资者对经济前景信心。

  技术上,沪指完全回补了“8.19”技术缺口后受到10日线反压,进而震荡回落。15分钟图上看,沪指收盘再度回到小型W底颈线下方,上涨无量致短期上攻受阻失败。操作上,因短期股指走势疲弱,强劲上扬的动力明显不足,仓位控制仍需保持谨慎,明日关注5日线得失,失守5日线大盘或短期选择下行寻找支持。指数方面,关注2550点和10日线压力,以及2530点和2500点支撑。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主力上攻
  • 不坚决
  • 三原因
  • 大盘
  • 冲高回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