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业绩喜人 纺织服装企业仍存忧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4日 2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统计,截至8月23日,申银万国纺织服装行业已有51家上市公司公布2011年半年报,除去5家公司净利润亏损以及7家公司净利润下滑之外,其余绝大部分公司盈利同比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这51家公司共实现营业总收入564.50亿元,同比增长2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73亿元,同比增长54%。

  纺织服装企业上半年良好的业绩增长势头却不能够解除企业对未来发展的担忧。不少纺织服装企业表示,尽管当前秋冬季产品期货预定情况良好,但是受成本上涨、出口量萎缩、内需消费环境不稳定等因素的影响,下半年企业发展窘境逐渐凸显,中投顾问轻工业研究员朱庆骅认为,要缓解这一情况各纺织服装企业需要平衡好成本利益关系。

  事实上,上半年纺织服装行业经历了棉花价格“过山车”,不仅使棉农、纺企等产业链环节遭受了较大的经济损失,而且增加了纺织服装企业对成本控制的难度,而纺织服装企业能够保持业绩增长势头,这得益于其对价格的调控能力,对上游的纺企而言,其议价能力强,能够压缩成本环节,对下游的消费者而言,提价成为转嫁成本最为直接的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提价方式能够弥补收益缺口,但是将在一定程度上抑制终端消费者的购买需求,从而直接影响销售量,朱庆骅强调,两者是一种微妙的动态关系,倘若能够达到平衡状态,纺织服装企业的远虑近忧都将得到有效解决。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补充道,对于品牌价值较高的企业而言,其小幅度的价格提升对消费者的影响不大。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服装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指出,服装行业只有形成自身独立的品牌价值,才能具有更多价格控制力,并在面对外部经济环境恶化的情况下泰然自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