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证报社论:稳增长防波动调控或迎来局部宽松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5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社评

  8月以来,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出现了一些微妙变化。一方面,欧洲债务危机可能深化和美国经济复苏迟缓,全球经济可能二次衰退的忧虑情绪加剧。另一方面,随着食品价格涨幅初步企稳,我国物价见顶回落的态势隐现。在这种背景下,中国证券报认为,当前我国宏观调控的基调不会有大的改变,但对经济出现大的波动起伏的风险必须予以防范,一些经济领域将迎来政策适当宽松的“时间窗口”。

  根据汇丰发布的数据,8月中国制造业PMI初值为49.8,较上月有所反弹,预示8月宏观经济数据大幅回落的可能性很小。总体来看,三季度经济增速应当比二季度有所放缓,其中最大的不确定性来自外需。考虑到订单需求的变化传导到出口额指标的时滞,在当前的欧美经济局面下,未来几个月不排除我国出口增速较明显回落的可能。考虑到我国目前的经济外向度,一旦外需发生明显变化,必定传导至工业、投资等相关经济指标上。

  物价形势同样较为复杂。根据商务部、国家统计局等部门公布的价格监测数据,8月食品价格涨幅有所收窄,新涨价因素预计低于当月的翘尾下降因素,8月CPI涨幅很可能低于7月的6.5%,这意味着物价“拐点”很可能已经或正在显现。然而也要看到,“拐点”未必意味着物价进入持续下降通道。在国际流动性依然充裕、国内生产要素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下,未来我国防止物价过快上涨的任务并不轻松。

  今年我国宏观调控主要围绕稳增长、调结构和控物价三者展开,同时努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由于经济环境的变化,中国证券报认为,目前来看,宏观调控已经从去年底以来的防止物价过快上涨甚至经济局部过热,转变为既要把物价涨幅降下来、又不使经济发生大的波动。

  具体来看,稳健货币政策的基调仍将持续。未来几个月货币政策尽管不排除继续收紧的可能,但紧缩频率无疑将大大放缓。同时,稳健意味着中性和“有保有压”,未来一段时期部分领域可望迎来“定向宽松”的机遇,三农、中小企业以及保障房建设等领域的信贷紧张情况可能得到一定程度缓解。

  除了货币政策的局部微调,其他不少领域也将在稳定经济增长、防止经济发生大的波动方面发挥作用。具体而言,可能沿着两条主线展开,首先是民生领域,未来保障房建设、农田水利等领域将继续得到积极的财政支持,财税金融、农村、资源产品等领域的改革也将继续推进,以激活消费需求。其次是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领域的大力推进。如支持服务业加快发展,鼓励民间投资增长,以自主创新为重点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等。

  当然也要注意,当前欧美债务危机的影响尚未完全暴露,未来既有国际经济“二次探底”的风险,又有逐步好转的可能。对我国政策而言,局部放松并不意味着全盘放松。我国已提出“十二五”时期的经济增速为7%,适当的经济增速放缓是有益的,也是可以承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