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柳传志:中国民营企业要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5日 14: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吉林白山8月25日电(陈小愿)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说,面对形势多变的国际金融环境,中国民营企业要目标明确,“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

  柳传志日前在长白山召开的中国民营经济论坛上致辞时,作上述表示。

  当前国际金融市场变幻莫测,中国民营企业面临机遇与挑战。柳传志说,民营企业有“十二五”规划作为总的纲要,但也会受大环境的影响。民营企业无论大小,都有软肋,要根据自身的特点,在变化中求生存、求发展。

  他说,民营企业有两点突出的优势,一是企业有真正的主人。基于这点,企业才能给自己做中期和长期的规划,往下发展。二是企业的主要心思在发展上面,基本不用考虑平衡等零碎的事,效率比较高。

  民营企业在变化中要发挥两个优势,做到审时度势,适应变化,制定战略。柳传志以联想公司举例说,2005年营业额只有30亿美元的联想公司坚定地实施并购战略,到现在营业额已达216亿美元。

  柳传志说,企业要未雨绸缪,根据自身情况,充分考虑上下游,特别要往下多看一点。

  他指出,企业真要往前看,除了要有战略,还要有执行能力。要把实践上的战略目标,各方面都想考虑清楚,从而落实到位。否则“一脚踩空,碗里的饭没吃着,锅里的饭炒着的也白搭”。

  柳传志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企业的转型不可能一蹴而就。企业要改组成功,需要做好基本功。企业要不断地提高自身的能力,特别是执行能力。企业要提高对自己所在行业每个细节的认识,对企业文化的加强等。

  据介绍,2009年,联想在经济危机中出现大的滑坡,出现2亿美元的亏损。面对困境,联想领导层坚决进行改组,经过两年多便扭亏为盈,现已连续8个季度,在同行业的前5家企业内,处于遥遥领先地位。联想的全球市场份额,由7%上升到12%。上个季度,联想企业的增长速度高于市场平均增长速度的8倍。

  柳传志说,虽然民营企业的发展面临许多挑战,但中国特别提出GDP要以消费拉动,这对中国企业,对全球企业也有利。中国的老百姓会更有购买能力。民营企业审时度势制定调整战略将前途无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