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湛匀:通胀时的避险工具是黄金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6日 0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24日,上海教育电视台重播“陈湛匀教授谈投资理财有道”栏目,上海投资学会副会长、著名经济学家陈湛匀教授就目前经济形势重点谈了“通胀时的避险工具:黄金”。以下是陈教授的精彩观点:

  最近数据表明,黄金结算刷新纪录,黄金价格强势反弹。2010年11月5日,美联邦实施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将6000亿美元的钞票注入到市场,美国热钱流入中国后,可能会引发资产泡沫,美国正在拯救金融危机而发起这场“货币战争”,向全世界释放了要给美国经济升温的信号,也许美国通缩避免了,却给中国带来了膨胀,美国的这次量化宽松措施,使得黄金资产趋向上升,许多投资者购买黄金来规避通货膨胀,在一段时间内,黄金升值空间是较大的,其中实物黄金投资是热点。

  我国是全球最大黄金生产国和第二大消费国.近来我国上调准备金率和升息,这些会对黄金构成压力,一旦通胀减缓了,黄金价格就下滑了.

  黄金有三大属性:硬流通货币属性、避险属性、商品属性、也可以作为国际储备,历史上黄金充当了价值尺度,流通手段,储藏手段、世界货币,70年代黄金与美元脱钩,其货币职能大不如前了。黄金的价格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但它可作为国际货币支付,具备特殊性,具有耐久性,黄金价值高,运输成本低.不同货币所表示黄金价格会受到汇率波动影响.我们来分析一下:

  1.黄金市场的的均衡要求黄金的流量和存量市场双重平衡.

  2.黄金流量需求上升,黄金价格上升.

  3.黄金作为储备资产增加,短期内黄金价格下降,长期趋于稳定.

  4.美元汇率相对其他货币贬值,如果其他因素不变,那么黄金美元价格只会上升..

  5.一般来说,尤其在发生战争或经济危机等不确定因素背景下,这时候人们很难认同纸币了,经济不景气,使得黄金价格飞涨,于是黄金和白银就成了较强流通的货币,因为黄金能够保值。.

  6.美元的趋势和利率:要看美元强弱,如投资者购入美元,也许就会沽出黄金套现,美元利率上升,金价就会下降,投资本身不能升息,全凭价格上升.

  7.通货膨胀与石油价格:如果通货膨胀很高,现金就贬值没有保障,当石油价格升高时,通胀亦会上升金价就会上涨,欧洲和美国的通胀掌控了世界金价的市场价格.

  8.经济与市场:经济繁荣,老百姓收入上升,金价就会上扬,同样黄金产量就会增加,金价就下降了,每年黄金价格波动,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因为美元不停波动,但一般来说长期是看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