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季度预增股或为下阶段热点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6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记者 罗力

  在半年报披露如火如荼之际,前三季报的业绩预告也随之大量涌现。据本报网络数据部统计,截至昨天有594家公司发布了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372家公司预增,16家预盈,83家预平,49家预降,预警、减亏以及预降的公司合计有74家。目前来看,仍然是预增以及预盈的公司居多,占比高达65%。考虑到这些股票短期业绩趋势已经比较明朗,投资者不妨提前布局。

  一般来看,上半年业绩大幅增长的公司三季报也大多以预增为主。其中,因重组而来的恒逸石化在上半年净利增长81607%后,预告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长143698%~161266%,再夺两市上市公司的增长之冠。目前荣获增长亚军的则是新五丰,预计前三季度净利增长2000%以上。公司称,其原因一是去年同期净利润仅95.28万元,比较基数较低;另一方面,2011年上半年生猪销售价格持续上涨,预计到下一报告期仍将会维持高位。其后排名几乎不相上下的则是中色股份与精功科技。得益于稀土价格较上年同期大幅上涨,中色股份在上半年增长404%后,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长1450%~1500%,精功科技则因太阳能光伏装备市场销售大增,预计1月~9月净利润增长1431.56%~1477.97%。此外,前三季度增幅显著的还有上风高科(1206.53%)、太原刚玉(880%~1000%)、云南盐化(485%~515%)、中环股份(470%~520%)等。在此,本文选出20只三季报预增的个股以供投资者参考。

  同样,上半年亏损公司预告的三季度业绩也大多继续亏损。典型如平高电气,公司上半年在主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9.45%的情况下,因开关价格下滑及成本上升导致毛利率大幅下降,出现大幅亏损,并以8452.18%的降幅成为目前中报业绩下降最多的公司。公司已预测2011年前三季度累计净利润可能仍然亏损。

  不过,也有公司在上半年业绩增长的情况下,三季度业绩预告却是亏损。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是这些公司上半年实际上仍是亏损的,其增长仅仅只是相对于去年同期的减亏。ST得亨由于债务重组而导致上半年净利在主营为零的情况下增长87.62%,不过仍然亏损504万元,如果在三季度未成完成资产重组工作,预计2011年1月~9月将出现亏损。景谷林业也是得益于政府补助以及其他营业外收入导致上半年亏损额降低,但由于公司流动资金紧张的局面未得到缓解,生产经营没有明显好转,因此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  此外,对于因非经常性损益事项而左右业绩的因素,投资者需要加以甄别。如南海发展上半年主营收入、净利润分别增长20.49%、59.45%,但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其原因是2010年第三季度确认了土地拍卖的巨额收益,扣除后,公司主营业务业绩保持稳健增长。而宁波富邦上半年业绩下降83%,却预计三季度业绩将有大幅上升,其原因则是因为公司于8月2日收到仓储地块拆迁补偿款6606万元,将纳入公司本年度损益,仅这一项折合每股收益即达0.49元,因此预计2011年三季度业绩将有大幅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