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十二五期间我国将重点发展高端有机硅产品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6日 1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日前举行的第四届国际化工新材料峰会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勇武表示,“十二五”期间我国将提高有机硅、聚甲醛等通用型、中低端化工新材料的产业准入门槛,以遏制其低水平重复建设,并大力开发高附加值、环境友好型的高端产品。

  中投顾问化工行业研究员常轶智指出,近年来随着下游需求的快速增长,我国有机硅的产能扩张较为迅速。但是由于发展方式较为粗放,目前我国有机硅行业的发展仍然面临许多问题,例如产业结构不合理、企业创新能力不足、环境污染情况严重等。因此,十二五期间我国有必要采取提高产业准入门槛、调整产业结构等措施,以促进国内有机硅产业的健康发展。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新材料产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目前我国有机硅单体企业的数量较多,生产规模较小,产业集中度也不高;而且由于国内企业创新能力相对较弱的问题,目前我国有机硅产品的技术含量较低,而且同质化情况较为严重,品种数量也少,现在国内市场所需的一些高端有机硅产品都需要从国外进口。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由于现在我国通用型有机硅产品数量较多而高档有机硅产品较少,未来我国有机硅产业的发展不仅需要提高产业的准入门槛,同时也要鼓励相关企业和相关科研单位发展先进技术,并加大高附加值产品的研发力度。此外,在环境保护方面也要重视。

  据相关资料显示,化工新材料“十二五”规划涵盖了有机硅、氟化工、工程塑料、聚氨酯、热塑性弹性体、复合材料和无机化工新材料等子行业。其中,有机硅产业将重点发展新型硅油、特种硅树脂剂、硅烷偶联剂、高性能硅橡胶、有机硅改性材料等附加值相对较高的有机硅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