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半年五大国有银行平台贷款增近7500亿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8日 08: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平台贷款风险可控 短期内对银行资本充足率影响有限

  本报讯 (文/表 记者王亮)国有大型银行在2011年上半年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出现明显反弹,其中五大国有银行融资平台贷款较2010年末增加7479亿元。银行方面表示, 上半年监管部门对地方融资平台的统计口径有进一步规范,因此导致部分原有的其他类别贷款被划入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类别。

  分析认为,目前地方融资平台整体风险可控,而且银行也相应提高拨备标准,短期内地方融资平台对大型银行资本充足率影响有限。因此,预计包括工商银行在内的大型银行在今后两年内进行股权融资的可能性不大,部分银行可能采用发次级债的形式进行融资。

  部分事业单位贷款

  被纳入地方融资平台统计

  第二季度,银监会订立了三个平台贷改制为公司类贷款的原则,并要求6月底之前,各银行应重新逐一审定已经整改为一般公司类并按商业化原则运作的贷款。

  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的统计口径调整的主要方面包括,原先的现金流全覆盖的公路和铁路被重新调整纳入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余额。其次,银行对非企业法人的机构法人和事业单位法人的包括交通厅、公路局等部门的贷款,即使是现金流全覆盖也需划入地方融资平台类。这两点原因导致大型银行对地方融资平台的债权余额出现反弹。

  在2011年上半年末,工商银行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占比在五大国有银行中位居首位,为13.26%。地方融资贷款余额9310亿元,比年初增长2814亿元,增量也高于其他四大银行。此外,该行地方融资贷款不良贷款率为0.25%,远低于行业内平均水平。

  建设银行管理层在2011年上半年业绩说明会上披露,根据新监管规则, 2011年上半年增加了200多户平台贷款客户,约近300亿元贷款余额在上半年被纳入平台贷款。

  建设银行2011年上半年平台贷款余额中,约有35亿元被界定为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为326%。2011年上半年到期平台贷款没有出现违约。

  交通银行方面则表示,按照银监会最新统计口径,截至2011年6月末,交行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余额为3083亿元,较2011年第一季度末出现大幅增长。交行副行长钱文挥表示,目前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不良贷款率为0.19%,远低于全行对公贷款的坏账率。

  农行行长张云也透露,6月底,该行平台贷款自去年末的3978亿元增至5301亿元。

  逐步退出铁道部门授信

  在铁路贷款方面,部分银行贷款集中度较高,但是银行方面表示已开始逐步退出对铁道附属部门的授信计划。

  建设银行表示,2011年上半年对铁路部门贷款总余额为1170亿元,其中新增贷款160亿元。对铁路部门债权占单一工本比例比较高是该行唯一不符合要求的指标。此外,建行今年开始从铁道部附属机构中退出贷款余额约15亿元,且对铁道部贷款利率已上浮。